俄罗斯经济压力下稳住了阵脚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春辉

图为莫斯科红场。

本报记者 李春辉摄

在制裁压力重重、地缘环境恶化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稳住了阵脚,但要实现平稳高速发展仍面临不小压力。从外部看,西方层层加码的制裁将对俄经济造成持续伤害;从内部看,俄需要加快经济转型以获得新的发展动力。一是能源贸易面临萎缩风险,石油价格下跌影响预算收入。二是经济内生动力不足,消费和私人投资或将受到抑制。三是通货膨胀风险仍然存在,甚至可能超过预期。

俄罗斯近日发布的2022年GDP数据显示,俄经济发展显著好于预期。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的国情咨文推翻了外界对俄将进入“战时经济”的猜测。事实证明,在制裁压力重重、地缘环境恶化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稳住了阵脚,但要实现平稳高速发展仍面临不小压力。

在两次因“技术原因”推迟后,俄2022年经济数据方“千呼万唤始出来”。20日,俄统计局发布数据,2022年俄GDP下降2.1%,名义GDP为151.46万亿卢布。

根据俄统计局数据,2022年,俄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和运输业有所萎缩,农业、餐饮、矿业等行业实现正增长。俄GDP增长主要受益于国际能源价格上涨、房地产市场增长、整体工资水平提升等原因。总体来讲,一方面,出口尤其是能源出口收入的增加部分抵消了制裁带来的经济冲击;另一方面则是得益于国家预算支出的提高。有分析机构指出,在家庭需求萎缩的背景下,俄增加财政支出有力提振了经济活力。

2021年,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俄GDP依旧增长了5.6%。进入2022年,因乌克兰危机,俄受到了西方史无前例的猛烈制裁,企业撤出市场、切断金融通道、实施石油禁运、设置油价上限等制裁手段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有悲观预测认为俄经济将衰退10个百分点至20个百分点。但实际上,俄经济基础比想象中稳固。正如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所言,俄罗斯经济比西方认为的更稳定。尽管受到制裁,俄罗斯正在进入新的经济增长周期。

不仅如此,俄官方对经济发展的预期也在提高。有机构预测,2023年,俄GDP增幅将保持在-0.5%至+0.5%区间。俄央行则预测,俄GDP增幅将保持在-1%至+1%区间。

从外部条件来看,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称,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减弱,全球市场情绪正在改善。一方面,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经济动力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发达国家抑制通胀的努力已经取得一定成果。此外,能源资源价格下降对包括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在内的众多经济体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从内部形势来看,一方面,俄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如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迅速,公共投资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总体来看,预算支出对社会总需求增长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指标良好,失业率已达历史最低水平,农民和建筑工人短缺。另外,物流状况也有所改善。纳比乌琳娜总结称:“俄经济正在积极适应持续的变化。”

然而,俄经济前景仍谈不上“完全乐观”,值得关注的风险点依旧不少。从外部看,西方层层加码的制裁对俄造成持续伤害;从内部看,俄需要加快经济转型以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一是能源贸易面临萎缩风险,石油价格下跌影响预算收入。若能源价格持续低于国家预算基准价格,则国家预算或将面临较大缺口。专家称,受制裁和天然气管道被炸毁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将显著下降,至少在2023年上半年,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收入将面临不小压力。

二是经济内生动力不足,消费和私人投资或将持续受到抑制。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消费和投资难以对经济增长产生大的拉动作用。纳比乌琳娜近日称,由于供应变化和高度不确定性,俄家庭在房地产、汽车和出国旅行等方面的支出有所减少。

三是通货膨胀风险仍然存在,俄央行评估认为,从中短期看,通货膨胀风险将再次上升。另有不少专家认为,预算赤字和通货膨胀压力可能会超过预期,这将对出口和内需产生负面影响。

2023-03-02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春辉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837.html 1 <p> 俄罗斯经济压力下稳住了阵脚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