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春耕春管

本报记者 王金虎

近日,在山东临清市种粮大户陈爱华的麦田里,一辆自带磙子的拖拉机正在来回穿梭。“农技专家告诉俺,现在正是小麦返青期,碾压可以促进根部发育,增强小麦抗倒伏能力。”陈爱华说。

针对今年苗情、土壤墒情及天气情况,临清市农技人员及时指导种粮大户、合作社及农户做好早春麦田管理。临清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黄义春介绍,今年,临清市小麦播种面积82.6万亩,目前苗情长势显著好于去年,为夏粮丰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返青施肥有了‘神器’。”在诸城市百尺河镇百源粮食种植家庭农场,无人机操作手王志海正在执行“飞防”任务。他说,这1000多亩地只需3天就能施一遍肥,平均1亩地施肥成本不到20元,比传统方式大幅节省了成本。

当前,诸城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6.53%,小麦、玉米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100%、98.68%。根据农情调度数值,2023年诸城市小麦播种面积95.26万亩,比去年增加1.87万亩。

在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高标准农田里,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的水肥一体喷灌机正在作业。“有了这台机械,可以使土壤保持湿润,解决了大豆出苗难问题。”兖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武同华介绍,高度农业机械化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奠定了优良基础。目前,该区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65%,全区粮食机收损失率1.2%。

眼下,小麦的灌溉、施肥迫在眉睫,这可把经营350亩家庭农场的济南市商河县许商街道办事处佟道口村农户张继峰急坏了。农行商河县支行及时向张继峰推荐了“济担富民贷”,仅用4天就完成了35万元贷款审批,帮他解决了资金难题。截至1月末,农行山东省分行粮食安全领域贷款余额131.26亿元,较年初增加14.15亿元。种业重点领域贷款余额12.44亿元,较年初增加5.24亿元。

“担杖河输水工程真是‘及时雨’,我这12亩地,半天就能浇完!”禹城市莒镇徐桥村村民徐纯江高兴地说。禹城市近年来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完善供排水体系,清淤疏浚徒骇河等12条骨干河道、229条末级渠系,使春灌河渠更加畅通。山东省水利厅农水处副处长郭向宁介绍,目前,全省已有39处大型灌区和163处中型灌区制定了春灌计划,计划供水量27.87亿立方米,覆盖面积3297万亩。

今年,山东预计春播面积3065万亩,较上年增加1万亩。目前春播用种、化肥、农药等物资供应基本可以满足生产需求,山东多部门正联合做好科学调运,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所需。

2023-03-01 本报记者 王金虎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754.html 1 <p> 科技助力春耕春管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