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本报记者 冯其予

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改革开放新局面: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

2022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4%,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增强,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继续位居世界前列。同时,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提升至第11位。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是全面深化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一个重要突破口。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着眼于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一系列基础性制度基本形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项基础制度。自2018年这项制度在全国全面实施起,清单持续“瘦身”,我国市场准入制度体系逐步成熟完善。2022年版清单与2018年试点版清单相比,事项数量由151项缩减至117项,缩减比例达23%。同时,及时依法将传媒、金融、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纳入清单管理。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断提速。2022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公布。建设统一大市场,着眼于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推动中国市场由大到强的转变,将对全球高端要素和市场资源更具吸引力,从而更好联通国内与国际市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支撑。

随着价格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我国农产品、能源资源、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价格市场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部的农产品、80%的电量、50%的天然气量、90%的民航旅客运输量价格是由市场形成的。2021年底,全社会商品和服务价格市场化程度已达97.5%。

近两年,我国又不断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进而稳电价、稳企业用能成本,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春伊始,山东烟台港,一辆辆商品车正有序开进港口的滚装船内。船满载后,在烟台海关现场监管下,这些商品车搭乘货轮出口国际市场。

2022年,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获批山东省首家汽车出口配送型出口监管仓,烟台海关综合运用“提前申报”“抵港直装”和“边装船边运抵”等便利化通关措施,帮助车企解决出口业务快速增长带来的港口堆存场地紧张、堆存费用高等难题,为商品车出口打造最优通关环境。

类似场景,每天都在全国各自贸试验区出现。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自贸试验区开放步伐不断提速。2022年新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施行,实现了制造业条目清零、服务业持续扩大开放。我国21个自贸试验区进出口额比上年增长14.5%;海南自由贸易港货物进出口额突破2000亿元,增长36.8%。

新时代10年,我国开放型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连续两年居全球第一,吸收外资全球占比从8.2%提升到11.4%,对外投资稳居全球前三。

外商投资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2020年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为外商投资权益提供了更全面、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对外开放水平大幅提升。全面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限制措施由最初的93项减到31项。外商投资环境明显改善。我国连续3年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充分保障了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待遇。

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迎来新契机。截至2022年末,我国已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举办5年,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效显著。2022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比上年增长19.4%,明显快于全部进出口增速;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万列,增长9%;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累计发送货物75.6万标箱,增长18.5%。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目前已有数十家跨国公司总部与商务部对接近期来华商务考察的相关安排。”在近期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指出,这充分显示出外资企业布局中国市场的积极意愿,也再次彰显中国对外商投资强大的“磁吸力”。

中国贸促会近期调研显示,390多家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中,98.2%的受访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抱有信心。

外资企业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的内生动力。我国拥有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持续增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我国是全球超大规模且最有增长潜力市场,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成效显现,消费需求将逐步恢复,消费升级的步伐也会加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今年,随着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效应逐步显现,制度型开放不断深化,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我国的营商环境将持续优化,社会预期将逐步改善,发展信心将稳步增强。我国将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在更高开放水平上形成良性循环。

2023-02-26 本报记者 冯其予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587.html 1 <p> 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