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资源禀赋加大投资力度

青海发展清洁能源推动低碳转型

本报西宁2月25日讯(记者马玉宏)青海省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青海能源领域连续4年超额完成投资任务,累计完成投资1804亿元,连续4年占全省投资份额20%以上。

聚焦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目标,青海紧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投资力度,把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今年青海计划在能源领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8亿元,推进玛尔挡水电站、羊曲水电站、第二批大基地、红旗750千伏、乌图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度,建成投运第一批大基地、鱼卡750千伏变电站330千伏送出工程等项目。

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青海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巨大潜能。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位居全国第五;全年日照时间达2500小时至3650小时,太阳能资源理论可开发量35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位居全国第二;风能技术可开发量7555万千瓦,是我国第四大风场;可用于新能源开发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以上。

在青海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成规模分列的光伏板比肩接踵汇成“蓝色海洋”,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海南州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振飞介绍,近两年,海南州抢抓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重大机遇,依托丰富的风、光、水能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布局,目前,海南州已建成和在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2554万千瓦,占全国的10%、全省的56%,形成了水、光、风、地热、储能“五位一体”清洁能源格局。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该公司落户西宁10年来,产能规模逐年扩大,截至2022年底,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35亿元,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该公司董事长助理余东旭介绍:“未来我们将以先进电池和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的高效电力系统,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的固定和移动能源系统,实现市场应用集成创新。”

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表示,青海计划到2030年全省风电、光伏装机1亿千瓦以上,清洁能源装机超过1.4亿千瓦,并期待在清洁能源基地、源网荷储新型电力、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和应用、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领域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开创青海高原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

2023-02-26

立足资源禀赋加大投资力度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583.html 1 <p> 青海发展清洁能源推动低碳转型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