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聚强乡村振兴的人才底气

邢文利 黎萱仪

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与高质量的人才息息相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支持培养本土急需紧缺人才”“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提高培训实效”。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必须强化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以人才带动城乡间市场、资金、信息、技术、管理和理念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聚人、用人、留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的人才底气。

乡村振兴靠人,尤其是靠乡村干部。乡村干部是建设农业强国的中坚力量,其水平的高低、能力的强弱、本领的大小,直接关系到“三农”工作效果。当前,能否补齐农业农村工作的短板弱项、扩大相关需求、稳住农业基本盘,直接考验乡村干部“破题”与“解题”的本领。这就需要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使其充分学习掌握国内外农业现状、发展趋势和经验做法,熟悉本地区“三农”情况,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

从实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角度来讲,则应立足于务实的态度,扎实着力培养本土人才,提高农村专业人才服务保障能力。要通过高等教育定向培养、农村职业教育和农业产业基地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加强培养本土农业生产经营、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和农业农村科技等人才。要加强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允许农技人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全面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加强涉农院校和学科专业建设,大力培育农业科技、科普人才,深入实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计划和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项目,深化农业系列职称制度改革。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还要为有意愿投身乡村建设的人搭建平台。应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研究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任职。完善城市专业技术人才定期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对长期服务乡村的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方面予以适当倾斜。引导城市专业技术人员入乡兼职兼薪和离岗创业,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返乡回乡下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教师“优师计划”“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

2023-02-24 邢文利 黎萱仪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467.html 1 <p> 聚强乡村振兴的人才底气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