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被“纳米”产品收智商税

邓 浩

生活中,如果有人向你推销“量子”产品,那么不管是何产品,都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这是典型的虚假营销。但如果某产品介绍中提到“应用纳米技术”或者“使用纳米材料”,是真是假,就得打个问号了。

纳米技术是用单个原子、分子制造物质的科学技术,研究尺寸在1至100纳米范围内材料的性质和应用。许多物质在纳米尺度范围会出现特殊的物理、化学、生物学特性或功能。与“量子”概念仍停留在实验室阶段不同,纳米技术已走进日常生活。但这并不是说,市场上各种打着“纳米”旗号的产品就不是智商税了,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目前,纳米材料在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医药、纺织品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不过,很多应用了纳米材料的产品并不以此为卖点,倒是不少跟纳米技术无关的产品喜欢吹得天花乱坠。

拿水杯来说,有品牌声称,其中的“纳米材料”可以将普通水活化为小分子团活性水,有益健康长寿。事实上,水分子团并不稳定,其大小本来就是动态变化的,纳米材料并没有这样的“活化”功能。再说枕头,有品牌宣传其产品中的“纳米材料”能调节生物波,对高血压、神经衰弱等疾病有辅助治疗功效。纳米材料确实早已应用于医药行业,但目前从未被当作药物来治病。

所谓的“纳米”产品,除了水杯和枕头外,还有很多种类。这些产品的生产商家“挂羊头卖狗肉”,借科学概念,行伪科学之实,通过虚假宣传甚至诈骗来攫取暴利。这些伪劣产品不仅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还消解科学的权威,挑战法律的尊严。对此,监管部门应重拳出击,坚决予以铲除。

当然,市面上的确有不少日常用品使用了纳米材料,并发挥了相应功效。比如,涂有纳米涂层的不粘锅、加入了纳米材料的防污衬衣,以及普遍应用了纳米材料的化妆品等,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并且随着技术进一步发展,纳米材料将会进入越来越多领域,这是可以肯定的。

市场是复杂的,有良币就会有劣币。声称使用了纳米材料的产品,不见得真使用了;真用了纳米材料的产品,也不一定就比没使用的产品更好。产品的好坏,关键还是取决于品质。纳米只是一项技术,不必神话,也不应妖魔化。对消费者来说,要防止交“智商税”,除了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外,拥有理性的消费观念,可能更为重要。

(中国经济网供稿)

2023-02-21 邓 浩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168.html 1 <p> 莫被“纳米”产品收智商税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