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产业集群要避免“集而不群”

刘虎沉

日前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要提升产业集群质量引领力,打造技术、质量、管理创新策源地,培育形成具有引领力的质量卓越产业集群。如何提升产业集群引领力,从而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备受关注。

产业集群是由集中于一定区域内、具有相互关联性的企业、供应商、金融机构及其他相关机构共同组成的有机整体。通过产业链、供应链的高效配合和协同创新,可以形成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协同效应,对有效配置生产要素、打造产业竞争优势、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集群发展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彰显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集群发展重“量”更要重“质”。必须把质量作为产业集群建设的重中之重,汇聚各方资源,更好发挥产业集群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产业集群,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将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列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2年,我国创建45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高于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不过也应看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能力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存在关键技术自主可控能力欠缺、区域发展不平衡、创新效率不足等问题。不少产业集群存在同质化、“集而不群”等现象,科技、金融、人才、数据等各类生产要素难以有效协同作用于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对此,须因地制宜开辟差异化区域产业集聚发展路径,培育具有引领力和创新力的特色化产业集群。

一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构建产业集群创新生态。创新是加快提升产业集群质量引领力的关键一环,是驱动质量变革的强大引擎。要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为突破口,围绕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空间网络通信等领域重点部署。推进科技和产业集群创新一体化发展,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和产业创新网络,通过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速集聚、共享创新资源。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做好科技项目孵化、科技成果转化“一条龙”服务,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成长摇篮”。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产业集群的沃土。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市场主体选择“落脚地”的关键因素。优化营商环境的首要任务是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健全完善公平公正的产权制度,全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激发产业集群创新活力提供法治保障。为形成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格局,必须加快优化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在健全产业链配套、畅通融资渠道、减税降费等方面下功夫,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为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等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市场需求引导技术、数据等中高端要素资源向优势市场主体有效集聚,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和产业集群加速成长。

三是挖掘区域比较优势,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不是固化的,要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因势利导,考虑到地方区域的特色自然资源、产业基础、文化基因和区位优势,挖掘利用特色资源,赋予产业集群特色优势。要坚持主体投入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给予各地特色产业集群专项发展基金、建设用地、技术服务、税费优惠等政策支持,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纾困解难,加快培育集群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充分调动各经营主体的创新活力。探索完善企业、政府、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区域品牌共建模式,在商标标识、质量标准等方面加强协调,建立健全区域品牌质量标准、认证和追溯体系,从而打造具有特色的区域品牌形象。

2023-02-21 刘虎沉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166.html 1 <p> 产业集群要避免“集而不群”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