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之一

本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循大道,至万里。实现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念兹在兹的历史宏愿、始终不渝的奋进目标、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勇毅相映照,一条由中国共产党领航的现代化之路清晰可见。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解答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课题,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回答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时代课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历史的接力,总是一棒接着一棒向前推进。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围绕“强起来”的现实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从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从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到走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我们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时间为凭,成就为证。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在中国大地上更加生动地展现,当中华民族再次行进在世界文明进程的前列,熙来攘往的万千视角,深刻印证着“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的科学论断。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我们向着人口规模巨大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断迈进,前行的每一步都是知重负重的艰难登攀,必须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做好从各种险境和荆棘中奋勇突围的准备。

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我们信心坚定,更有“行动哲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使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全局,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我们已经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我们要继续前行。”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开局之年奋跃而上,在一年又一年中砥砺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终将达成。

2023-02-10 本报评论员

——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之一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546.html 1 <p>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