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资本能撬动沙特足球吗

施普皓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落下帷幕后,足球爱好者们的目光再次转向职业足球赛场,准备一睹全球各大联赛下半赛季的风起云涌。而正式开赛前最吸引眼球的新闻莫过于葡萄牙巨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转会的新闻了。

2022年年末,沙特阿拉伯足球超级联赛的豪门球队利雅得胜利俱乐部官方宣布签下C罗,双方签约至2025年。据悉,C罗的年薪高达2亿欧元,创造了体坛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惊讶之余,球迷们也纷纷将注意力投向了沙特这片之前存在感并不算太强的“球场”。加之在不久前结束的卡塔尔世界杯上,沙特国家队在绿茵场上亦有不俗表现,不少人开始好奇,沙特足球运动究竟发展得如何?

2016年,沙特体育部提出,希望沙特国内的超级联赛能在2020年成为亚洲的顶级联赛,同时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联赛之一。同样是在2016年,沙特政府推出了“2030愿景”,其主要目的是进行全面深刻的社会经济多方面改革,而足球作为沙特人喜爱的体育运动之一,理所当然成为“2030愿景”的重点发展项目。酷爱足球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更是支付了3.4亿美元用于偿还沙特职业联赛俱乐部的债务。

有了资本的撬动,沙特在招募球员上有了更大的优势,不少球星陆续加盟沙特超级联赛。正如数年间发展迅速的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一样,沙特超级联赛正在成为不少原本征战主流联赛的球星们巅峰期过后所中意的全新赛场。

沙特超级联赛目前有16支球队,据说在“2023—2024赛季”会增加到18支,且届时会实施8外援政策。沙特足协曾表示,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职业联赛基本都是在18支至20支球队之间,希望沙特向这些顶尖联赛看齐,培养更多天才球员。沙特足协认为,为沙特联赛“输血”有利于沙特国家队建设。毕竟,当前沙特男子足球国家队队员仍以国内联赛球员为主。

沙特超级联赛超强的引援力度,除能为国内足球竞技带来“鲇鱼效应”外,也让国内民众对足球愈加热爱。沙特超级联赛上赛季现场观众平均每场超过7000人,这一数字对于时刻处于酷暑之中的西亚而言实属难得。最高观赛人数场次纪录诞生于伊蒂哈德和利雅得新月之间的比赛,有超过5万人在球场观看。前些日子,利雅得胜利俱乐部为C罗举办欢迎仪式,数万名球迷现场见证了这令人激动的一幕。

其实,自“2030愿景”提出后,沙特就开始对足球运动进行大规模、全方位投入。除了为本国联赛引进强力球员外,沙特也将资金投向了海外足球场。2021年10月,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宣布,该基金与PCP资本、鲁本兄弟体育传媒投资集团完成了对英格兰纽卡斯尔联足球俱乐部100%股权的收购,收购金额达3亿英镑,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拥有80%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本赛季,纽卡斯尔联成绩斐然,在排名上与曼联、利物浦等英超传统强队不分伯仲,这支球队背后的沙特资本也越来越为人所熟知。

沙特自上而下的努力不仅让本国的超级联赛得到了在全世界球迷面前曝光的机会,而且也在为申办2030年世界杯提前做准备。近年来,沙特人一直在稳扎稳打地提高本国足球在世界版图上的影响力。当然,“砸钱”提升联赛实力及其国际影响力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通过前期投入带动各方资本、俱乐部、本土球员、外援以及广大球迷之间的互动,促进本国体育运动和文体产业的繁荣。

纵观世界职业足坛,沙特超级联赛仍是较为小众的观赛选择。或许有朝一日,沙特的足球会像世界杯上历史性进入四强的非洲球队摩洛哥一样,于世界赛场惊艳世人。

2023-02-05 施普皓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308.html 1 <p> 资本能撬动沙特足球吗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