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弥合数字鸿沟融入数字生活

涂凌波、王子薇在《青年记者》2022年第22期《数字区隔与交往鸿沟:数字交往视野中的数字鸿沟现象》一文中指出,数字鸿沟是社会实践中产生的一种现象,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当数字交往革命不断深入,数字技术不再只是一种传播媒介,而成为丰富的社会生活实践,需要用更开阔的视野审视数字鸿沟问题。传统的数字鸿沟研究更多关注由于信息技术的使用所带来的接入沟、使用沟和知识沟等,而数字技术变革下媒介对日常生活的全面嵌入,使得数字鸿沟转向关注交往实践。在数字交往视野中,可以从交往媒介、交往关系、交往场域进一步考察数字鸿沟现象。文章尝试提出四个新议题:一是家庭可作为观察数字鸿沟与交往实践的微观场域;二是代际反哺和同辈互哺两种模式,既可弥合数字鸿沟,又增加了数字区隔的可能;三是视频化社交为信息匮乏者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四是“网瘾老人”的出现是另一种社会融入障碍。因此,打破数字区隔、弥合交往鸿沟的目的在于促使每个人都积极接入并融入数字生活。

2023-02-05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305.html 1 <p> 弥合数字鸿沟融入数字生活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