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津门假日消费节后热度不减

本报记者 商 瑞

春节前后,年货最畅销。春节前夕,位于天津市河西区友谊北路的七鲜超市天津青旅新天地店正式开业,蹭足了“假日消费”的热度。“一站式概念生活场”让消费者在七鲜超市内轻松实现吃、喝、玩、乐、逛的一站式消费。智利车厘子、鲜活的波士顿龙虾、冷冻猫山王榴莲、新鲜的海白虾等来自全球各地的高品质生鲜商品价格直降……

天津市民王鹏表示,新鲜食材做出的年夜饭让这个春节假期更有烟火气。“生鲜超市开到家门口很方便,不仅可以满足我的日常所需,而且还方便我购买到很多高性价比的海鲜食材,让我感到很惊喜。”王鹏说。

促销活动丰富多彩,各大商圈餐馆客流如潮。今年春节,天津市4万多家餐饮场所正常营业,“繁荣、活跃、复苏”成为天津市民最大感受。春节期间,天津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224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17.4亿元,同比增长21.2%,较2019年增长10.6%;客流量超891万人次,同比增长40.1%。此外,天津商务局重点监测的32家餐饮企业日均营业额超242万元,同比增长51.1%,较2019年增长1.2%,日均客流1.1万人,同比增长60%以上。

借力春节烟火气,天津老字号正通过网络电商“飞”向全国。打开手机淘宝APP,输入“全国元宇宙年货节”,一幅地图飞速展开:10个省市的特色年货摊位、数万款年货商品,代表消费者的卡通人物可以奔向全国各地摆设的虚拟摊位。不仅如此,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数字分身代替自己,穿梭在10个省市的特色摊位间,尽情“逛”起来,获取真实的线下购物体验;在购买年货的同时,还可以兑换及装扮特色“虚拟”年货道具,让“数字分身”也过上一个中国特色新年。天津的果仁张、桂顺斋、利民、桂发祥十八街、芦台春等知名老字号品牌均在淘宝元宇宙年货大街天津摊位上线,让富有天津地域特色的年货文化走向全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于鹏洲表示,天津市正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恢复城市烟火气、释放消费潜力,将继续安排1.15亿元市级财政资金用于发放第二期“津乐购”消费券。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还将组织金融机构、电商平台等承办主体配比资金,商家叠加消费券等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同时,天津市还打出商旅文体“组合拳”,着力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拓展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农村消费等新领域,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截至1月28日,天津市已累计发放消费券9328万元,撬动消费32亿元,撬动比超过1∶35。

于鹏洲表示,将重点突出惠民,商超、汽车、家电、餐饮、酒店、景区等超过5万家企业将参与第二期“津乐购”消费券发放活动,营造“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氛围,让市民深度感受津城暖意。数据显示,天津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21家百货和43家购物中心假期实现销售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19.5%,较2019年增长9.5%;7天客流量超过675万人次,同比增长39.2%,商圈商街、文旅景区、体育场馆等地的各类活动达600余场。

2023-02-04 本报记者 商 瑞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254.html 1 <p> 津门假日消费节后热度不减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