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中国制造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访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 本报记者 李芃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创立于1981年的TCL坚持深耕制造业,经过40余载持续变革,目前已形成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三大核心产业。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信心何在?如何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民营企业应发挥怎样的作用?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记者:新的一年,民营经济会有怎样的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李东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企业布局未来指明了方向,打开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

我对2023年民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这种信心来自我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当前,尽管每个产业领域都面临着更为复杂的竞争环境,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营商环境改善,加上过去几年我们在技术创新、战略管理和全球化拓展等核心竞争力上的积累和突破,TCL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科技型制造企业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智能制造是中国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要大力提升制造业基础技术、工艺和材料能力,这是突破“卡脖子”难题的前提条件。中国技术研发已取得长足进步,但还有许多关键装备、器件、材料无法自给。因此,要将更多资源投入到高端制造、装备及新型材料研发上,实现关键产品技术的自主可控。

记者: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民营企业是经济最基本的细胞,应该如何更好融入“双循环”?

李东生:国内企业可以通过加强全球化经营能力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助力国内产业形成基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进而打破关税壁垒和贸易保护主义,夯实和重构中国产业链全球竞争新优势。

相较于传统出口贸易,全球化布局真正贯彻和体现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能够持续应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挑战。以TCL为例,在进一步夯实国内市场的同时,我们通过构建全球产业链布局,有效规避贸易壁垒,实现海外经营规模增长,拉动核心器件和材料出口。经测算,海外每销售100美元,可拉动60美元核心器件和材料出口。除了核心器件和材料的出口,海外建厂还可拉动装备出口,同时帮助产业链下游供应商出海。

我认为,未来全球化发展将呈现三个趋势:一是全球供应链转移与重构,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二是从广义的全球化演变为区域化;三是全球贸易规则重构。

面对这些变化,中国企业全球化战略需要有三个转变:一是完善全球布局,从输出产品到输出工业能力,打造全球化品牌;二是推动供应链的全球化和海外的本土化经营;三是利用领先科技推动全球化。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TCL作为中国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领跑者,未来将如何发挥好科技型企业带动作用?对于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有哪些建议?

李东生:当前形势下,科技创新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突破集成电路、精密材料、核心器件、高端装备等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TCL作为高科技制造企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我们的科技战略布局如下:一是聚焦核心产业进行研究布局。TCL基于三大核心产业,聚焦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5G应用等方向进行重点研发突破,并在美国、欧洲、日本、中国香港、武汉、西安等国内外多个城市布局43个研发中心。二是探索前沿科技的工业化应用,提升智能制造水平。TCL积极探索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引入生产线。三是产学研相结合,建立国家级实验室,探索前沿技术。TCL已牵头组建了“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创新中心,通过建立公共研发平台,聘请技术顾问,签约重大技术合作项目,将一些前瞻性强、风险性高、共性较大的技术项目与合作方进行深度合作,推进前沿性技术开发。四是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建产业生态,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TCL积极构建产业生态,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产业链共同进步。我们已联合国内外多家相关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并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共赢发展。

此外,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企业、科研院校的作用,加快技术创新产业化,通过体制创新,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建议国家将科技研发资源更多分配到基础技术领域。中国科技要实现全球领先,需要在基础性技术领域长期持续投入。

记者: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企业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李东生:国家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经济现代化,企业是推动经济现代化的执行主体,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中发挥更大作用。对于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企业力量,我有如下几点看法:

一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我国制造业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已建成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制造大国,但“大而不强”“强而不精”的问题仍然突出。中国式现代化要求企业必须转变发展模式,从追求规模扩张到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积极“走出去”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当前的全球化形势给企业全球化发展带来更多挑战,但中国制造业不能固步自封,仍要大胆在全球扩张探索。中国制造业产值在全球占比近30%,仅靠中国市场无法消化全部产能,必须输出到全球市场。

三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TCL高度重视企业绿色发展,不仅进军了新能源光伏产业,更在企业发展中积极推动节能减碳,建立完善能源管理体系,自建光伏屋顶,进行无废集团建设,努力实现绿色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2023-02-03 □ 本报记者 李芃达

——访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8161.html 1 <p> 中国制造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