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质齐升拓宽快递赛道

荆林波

近期有媒体报道快递开启了春节涨价模式,与此同时,对于包裹积压、快递配送慢的讨论也时常见诸社交媒体和微信群。能不能让配送效率和快递企业利益达到最佳平衡点,考验企业智慧和政策水平。

快递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消费活力的“晴雨表”。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0332.3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17.5%。同时,快递业连接着供应方和需求方,只有物流畅通、商品能够顺利高效地送到消费者手中,才能激发消费者购物消费的热情,才会带来经济的复苏,快递业才能有更高的增长。如果物流不畅、配送困难,甚至出现丢件的情况,会打击消费者的购物热情,给经济社会和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当前,我国快递业务增长动力减弱,2021年快递业务增量为249.4亿件,再创历史新高,预计2022年快递业务增量在100亿件左右,比2021年有较大的下滑。这一方面是由于疫情的客观原因,另一方面与消费者对快递服务质量要求的提升不无关系。

快递业要稳步发展,需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快递服务的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时效,否则就失去了快递的意义。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出现了快递积压。随着各地防疫政策的调整,全国的快递业务正在有序恢复,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快递日均业务量连续上涨,已经恢复到日均3亿件以上。此外,国家邮政局此前发布《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的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了“投递次数”,明确了特定情况下“送货上门”可额外收取费用,进一步规范快递服务行为,兼顾快递服务主体和消费者双方权益。

快递业要稳步发展,还必须要加快农村物流快递网点布局,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21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增加了18倍多,且多年高于全国电子商务整体增速,“快递进村”不仅有助于经济持续复苏,更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村群体的民生工程。对于“快递进村”存在的件量少、投递成本高、寄递基础设施薄弱、末端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邮政管理部门应联合交通运输、商务、供销等部门,积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同时充分发挥基层服务站点作用,鼓励推动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2023-01-16 荆林波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399.html 1 <p> 量质齐升拓宽快递赛道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