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关键节点

马庆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近期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也提出要“发挥对外开放对内需的促进作用”,并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共建“一带一路”是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重要支撑,是实现明年和未来一段时期国内经济稳中有进的重要抓手。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了沉甸甸、实打实的成效,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目前已有近150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推动落地3000多项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园区等产业项目、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遍及亚非拉地区发展中国家,也涵盖一些发达国家。部分没签署合作文件的国家,也通过第三方市场合作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下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重点在拓展空间、中欧班列、投融资以及风险防控四个方面努力。

一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稳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打造优质标志性工程,开创更多“小而美”项目。项目建设要采用国际普遍接受的规则标准并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兼顾经济增长、东道国可承受等。在财务、审计、税收、环境、劳动、安全等方面合规经营。招投标、采购、建设运营等方面公平竞争,抵制商业贿赂、腐败及不正当竞争。鼓励更多金融、法律、仲裁、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走出去”。

二是巩固提升中欧班列。中欧班列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成为我国与共建国家经贸紧密联系的桥梁。在“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基础上,疏通堵点、链接断点,积极推进提升北、中通道通行能力,加快南通道培育发展,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中线铁路升级改造,加快中吉乌铁路建设等重点项目突破。优化集结中心空间布局,探索设立陆海统筹型集结中心,提高海公铁多式联运效率,不断完善集结中心的物流服务、枢纽经济、班列组织、班列经济和对外开放五个方面功能。复制推广“班列+园区+丝路电商”模式。优化班列沿线海外仓布局,建立健全投建营的市场化国际化模式。提高口岸能力,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方面加大投资力度,推动口岸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枢纽经济转型。适时探索开通旅游班列,扩大人文交流渠道。

三是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强化企业共建“一带一路”主体地位,共建项目要综合考虑投资回报率、审慎确定投资规模和模式,确保财务可持续性。聚焦重点合作国别和优先合作领域,用好“两优”贷款、对外援助资金等资金支持,助力企业高质量开拓海外市场。创新第三方合作领域和方式,按照项目全周期,在项目开发、供应链、融资等方面与国际金融机构、多边开发银行、国际银团等合作,运用PPP、绿色金融等多元投资方式。

四是扎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当前,公共卫生危机频发、地缘政治冲突、经济和技术恶性竞争三大风险较为突出。要持续做好各项风险的监测和防控,探索建立境外项目风险全天候预警评估综合服务平台,及时预警、定期评估,加强海外利益保护、国际反恐、安全保障等机制的协同协作。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培训指导,促其增强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内部合规经营机制。发挥好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及时发布风险信息,加强行业自律建设。

2023-01-16 马庆斌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7397.html 1 <p> 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关键节点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