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工业旅游精神富矿

孔德永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推出53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旅游是以工业生产过程、工厂风貌、工人工作生活场景为主要吸引物的旅游方式,人们通过打卡工业旅游可以感受城市品格与工匠精神。

目前,不少工业景区景点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主要原因是对工业旅游的文化价值挖掘不够。工业旅游并不是简单的“工业+旅游”,而是传承工业文化与弘扬工业精神的重要途径。为走出工业旅游发展困境,更好地传承工业精神、爱国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需要下大力气讲好工业旅游故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推动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

打动人心的好故事是工业旅游产品的重要IP。讲好工业旅游背后的故事,能引起参观者的情感共鸣与价值认同,充分展现工业旅游独特的魅力,传承城市记忆,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工业旅游要弘扬工业文化价值内涵。中国民族工业是一座“精神富矿”,传承精神才是工业旅游真谛。工业遗产作为文化价值内涵的载体,唯有讲好中国工业故事,才能让一个个“冰冷”的工业遗存有温度,让参观者领悟到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厚重感,赋予工业遗产更大的时代价值。工业旅游通过生动的工业场景,带游客领略历史文化变迁脉络,营造独特的旅游体验。

我国工业体系完整、工业遗产丰富,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形式内涵丰富的工业旅游,丰富旅游产品内容,不断拓展工业旅游的外延和内涵。通过企业独有人物与事例、产品和品牌“说话”,将参观者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比如,中国重化工业拓荒者侯德榜的故事、大庆石油工人王进喜的劳模故事等;工业精神深深地沉淀在民族工业品牌与产品之中,众多新中国工业“第一”背后都蕴藏着感人的故事,如第一辆自主研制的解放牌汽车诞生的故事,北京第一机床厂的创业故事,第一只海鸥手表问世的故事等。讲好工业故事,不仅能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还能让游客深入了解企业产品,提升企业美誉度。

最后,多途径推动工业旅游创新发展。综合运用数字化技术,打造全景式、沉浸式、互动式的线上线下体验,复原工业生产的真实场景,让参观者产生强烈情感共鸣,宛如亲历一段段工业历程。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既是一部艰难创业史,又是企业文化创造史,也是工业精神传承史,各地蕴藏着丰厚的工业文化遗产,既是新中国工业史的缩影,又是几代中国工人的情感记忆,蕴含了丰富的精神积淀。做大体量、做出特色、促进城市转型、助力建设工业强国,是发展工业旅游的题中之义。(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

2022-12-31 孔德永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6636.html 1 <p> 挖掘工业旅游精神富矿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