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

以改革之力高质量推动 建筑业集聚发展

在深圳市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龙岗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建设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为引领,推动现代建筑业在龙岗加速集聚,形成深圳市建筑科技产业集聚新核心,开拓建筑科技全产业链新业态,树立低碳建筑科技发展新典范,全面助力深圳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建筑业央企呈现向龙岗区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已注册落户央企27家、国企9家、民企21家,实现总产值471.73亿元,同比增长294.4%,增速位列深圳市前列。

制定扶持政策 支持建筑业做大做强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建筑业制定专项政策,出台《龙岗区关于加快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从吸引建筑产业集聚龙岗、培育壮大建筑业企业、激励建筑业企业创新发展、自主研发、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智能建造产业发展、推广智慧建筑应用等七个方面,提出21项具体政策措施。对优质建筑业企业、建筑科技创新和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激励、扶持政策显著增加,年度扶持可达1000万元。鼓励升级建造方式,提升建筑产品,扩大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比例。鼓励建筑企业晋升资质等级、创优争先、加强建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高职院校和龙头企业开展多模式校企合作,培养技术领域紧缺型和复合型人才。积极营造更优行业发展环境。鼓励互建战略合作商库,形成建筑业经济集聚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同时,面向建筑业上下游全产业链企业,着力推动构建“普惠政策+园区政策+总部政策”等扶持体系。

优化服务机制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坚持以企业需求点为政策导向点,畅通线下发声、线上归集、走访跑线、行业专线四个渠道,实现从政府发布“独角戏”到政企群策群力“大合唱”的转变。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创优服务稳增长”活动,对全区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及新落户重点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组织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不同类型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政策诉求,详细了解企业资质晋升计划、研发投入计划、主要发展方向等信息,共同研究完善扶持政策。建立“企业诉求有道、问题解决有效”服务长效机制,重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住房、政策、纳统、对接渠道等方面的诉求和突出问题。

打造智能现代绿色产业园 引导建筑业向龙岗集聚

成立龙岗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市级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在龙岗建设。生态智谷重点围绕智能建造、智慧建筑、节能减碳“三大产业集群”的产业规划,确立“六大中心”的功能定位(未来建筑企业集聚中心、智能建造数创中心、建筑标准制定中心、绿色低碳示范中心、智慧建筑创新中心、建筑科技展示中心),按照“1个总部基地+1个产业园区+N个产业聚集区”的空间布局,高标准打造现代化建筑产业园,引导建筑业央企和重点企业向龙岗加速集聚。同时,以建设生态智谷为引领,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实现建筑业突破性发展,先后洽谈建筑企业102家,目前已注册落户57家,其中央企27家、国企9家、民企21家。

(数据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广告

2022-11-29

深圳市龙岗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937.html 1 <p> 以改革之力高质量推动 建筑业集聚发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