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金华分行

服务双碳目标 深耕绿色金融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金华分行深入贯彻国家关于绿色发展的部署要求,建立了完善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统筹推进投融资绿色低碳转型、产品创新与风险管理,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在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有效发挥了积极带动作用。截至2022年10月底,工商银行金华分行绿色信贷余额238.95亿元(银保监口径),比年初增加144.27亿元,绿色信贷增速152.37%,绿色信贷占全部贷款比重15.79%,比年初提升8.32个百分点。

在金华市金融监管机构指导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已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成立了“碳账户金融专班”和“碳减排支持工具对接专班”,加大组织推动;由公司金融业务部(绿色金融业务部)牵头负责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规划和机制建设、产品和流程创新、市场营销管理等。

同时,在推进投融资低碳转型方面,金华分行围绕低碳、零碳、减碳、负碳4条主线,持续加大对低碳产业的支持力度。在“零碳”“低碳”领域,重点支持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制造等产业;在“减碳”领域,积极支持企业节能改造、能效提升项目及高效节能装备;在“负碳”领域,积极支持碳捕捉等前沿项目及碳汇林建设。

以能源领域为例,近期,工商银行金华分行成功落地辖内山区26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贷款,此项目为金华县域单体投资较大的项目,也是在金华市率先获批开建的抽蓄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省燃煤消耗量约11.2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2.46万吨、烟尘约0.075万吨。

据统计,截至2022年10月底,金华分行累计发放碳账户金融贷款4300万元。(数据来源:工商银行金华分行)

·广告

2022-11-29

工商银行金华分行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932.html 1 <p> 服务双碳目标 深耕绿色金融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