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建成月球基地还需大量技术攻关

我国规划的载人探月工程将统筹考虑载人登月与建立月球基地,在月球南极地区建科研站,进行实地科考。

建设月球基地,需要对月球环境有足够的探测和了解,需要丰富的载人航天经验和技术储备,还需要突破很多新的技术关卡。

近日,一则关于月球基地的消息引发关注,让不少网友激动不已。据我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介绍:我国航天员有望在十年内登上月球。月球基地真的要从科幻走向现实了吗?

建设月球基地,需要对月球环境有足够的探测和了解。月球表面的重力只有地球的1/6,在月球发射火箭,航天器将会飞得更远,月球将成为人类深空探测的前沿,去往火星或其他星球可在月球中转。另外,月球上有高达百万吨级的氦-3储备,氦-3是一种高效、清洁的核聚变燃料,是最受关注的月球潜在资源之一。受地球磁场与大气的阻挡,地球上氦-3的含量极低,而月球上的氦-3储备可实现全人类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能源供应。

建设月球基地,还需要丰富的载人航天经验和技术储备。中国探月工程自2004年获批立项以来一直进展顺利,当初规划的无人月球探测阶段的绕月、落月和采样返回三步走任务,现已全部完成。同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1992年获批立项,历经30年奋斗,今年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也基本完成最初制定的三步走目标。随着月球探测和载人航天这两项重大工程最初各自设定的三步走目标的实现,下一步目标瞄准难度更高的载人登月建设月球基地顺理成章。

这些项目都建立在中国航天事业高速发展的基础之上。但要完成月球基地建设这个目标,我们还需要突破大量新的技术关卡。比如,交通工具的升级。作为进入太空的运载工具,运载火箭是太空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也决定着载人航天可以到达的高度。我国现有的最大推力火箭是长征五号,具备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的运载能力。空间站建设、月球采样返回、火星探测等重大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它一推之力!而如果想要完成载人登月、火星取样返回等更高难度任务,长征五号的推力又嫌不够,需要有更强劲的重型运载火箭。目前,新一代载人火箭将综合运用已经成熟的火箭技术,以近地轨道70吨、地月转移轨道27吨的运载能力,让中国人在2030年前登上月球。与此同时,运载能力达到近地轨道150吨、地月转移轨道50吨的重型运载火箭也正在研制之中。

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首次将人类送上月球;1972年,阿波罗17号最后一次将人类送上月球。50年一晃而过,人类至今尚未重返月球。

我国规划的载人探月工程将统筹考虑载人登月与建立月球基地,在月球南极地区建科研站,进行实地科考。可以想见,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人会登上月球,建设基地,并以月球为跳板,去探索更加遥远而广袤的深空!

2022-11-27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823.html 1 <p> 建成月球基地还需大量技术攻关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