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刘明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其中包括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可在实践中用好ESG理念。

ESG一般强调企业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治理水平,是世界各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工具。结合我国国情,政府和企业也可以通过有效布局,实施ESG,从而科学合理地调整影响政府形象和企业价值的关键变量和参数,获得“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E”是讲坚持环境建设的高标杆要求。这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和基本条件。它会重点监测和反映所处的气候与地理环境的风险敞口和企业经营业务的宏观、微观环境的风险敞口。

“S”讲的是企业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例如,企业着力提升人力资源水平,加强吸引一流人才和留住一流人才的能力建设;企业员工健康安全、客户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建设以及对这些问题的应急响应能力和依法依规妥善处置水平等。这些工作都关乎维护安全和稳定的大局。

“G”讲的是政府和企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良好的政府治理和公司治理能使优良文化蔚然成风,能够通过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来提升政府与企业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时效性和安全性。这是增强软实力的重要抓手。

要用好ESG,以完善的法治体系和制度体系来提升治理效能,必须认真严格地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其一,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对其进行“以问题为导向”的科学规划,并坚决落到实处。其二,完善环境建设、社会责任、社会与企业治理的各项工作指标,并将其实践效果做到最大程度的可量化。其三,加强信息披露建设,对ESG工作进行评估和评分,并将结果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其四,从市场角度来说,可以在相关投融资市场上科学地建设好有关ESG的投资指数,引导合格的投资人对ESG实施价值投资,对其形成科学而健康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同时也要通过市场机制和相应的管理办法,克服市场可能发生的偏向。

(作者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

2022-11-26 刘明康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798.html 1 <p> 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