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垃圾分类,也能智慧化管理吗

本报记者 韩秉志

“点击手机开门,将垃圾分类投放到垃圾桶里。”在北京市朝阳区东风地区石佛营东里社区128号院,自从生活垃圾分类智能驿站上岗后,居民只要简单两步就能完成投放。

这处生活垃圾分类智能驿站位于小区大门旁,在分类投放区的电子屏幕界面上选择手机号码开门、门牌号开门和二维码开门3种方式中的一种,投放窗口就会自动打开,居民将垃圾投放到桶里后,屏幕界面上就会自动显示分类垃圾的重量,将根据居民注册账号进行积分,居民可以兑换垃圾袋、洗手液及米面油等物品。

石佛营东里社区楼长刘青先说,垃圾分类智能驿站自带高压水枪,保洁人员、守桶志愿者可以用其对桶站进行维护和清扫。此外,密封式垃圾楼内的垃圾压缩箱下还安装了感应称重系统,垃圾收集车将垃圾倾倒进垃圾箱后,压缩箱旁的电子显示屏会实时显示垃圾重量和垃圾来源。垃圾楼的环卫工人只要按下按钮,高频读卡器读到的信息连同称重信息就会自动上传到管理平台,垃圾从哪里收运、什么品类、重量多少等一目了然。

智能驿站方便居民垃圾分类,智能值守帮助居民分对投准,计量称重让垃圾实现智慧化精细管理。北京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探索从源头注入科技力量,不仅促进从前端投放到末端处理一分到底,也提高了分类质量,进一步激发了居民垃圾分类的动力。

“大数据云平台的综合运用,为我们提升社会精细化治理提供了新路径、新思路。”北京市朝阳区东风乡环境办负责人陶金社说,东风地区再生资源体系建设在“试点先行、科学统筹、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初步形成“7+20”(即7个回收点位、20个智能驿站)回收体系,实现了“居民—驿站—回收点—中转站—厂家”全链条产业化处理模式,再生资源实现了闭环处理。回收点位日均处理再生资源6吨左右,为垃圾源头减量奠定了基础。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东风地区先后安装垃圾分类智能驿站20个,覆盖8个社区13个小区7600户,注册6843户,注册使用率达90%以上,实现了对每户垃圾的精准计量,通过科技化支撑、智能化管理、企业化服务、精准化投放,分类效果超出预期。以石佛营东里社区128号院为例,居民住户分类投放的信息均显示在大数据云平台上,厨余分出率达到25%以上,自主投放率达90%以上,自主投放垃圾的场面已成常态。”陶金社说,“通过智能驿站的安装使用,居民生活垃圾实现源头可塑、过程可控、去向可查。”

像垃圾分类驿站这样的智能投放设备,在北京的社区、小区里还有很多。大兴区黄村镇浣溪谷社区引入智能垃圾分类房,垃圾箱盖门可以自动感应打开关闭;昌平区沙河镇五福家园小区试点垃圾分类AI“督导员”,AI监测摄像头可以自动识别丢包、混投等情况。

垃圾投放、清运、处理全流程分类,也鼓励居民从家中开始做好第一步。“起初,我们也有顾虑,如果收运和处理又混在一起,那在家里做分类岂不白费功夫。后来了解垃圾的运转流程后,我们明白分好类的垃圾将进行精细化管理,会进行分类收运,自己做垃圾分类也更有动力了。”石佛营东里社区居民海三凤说。

健全的可回收物体系是垃圾源头减量的有力抓手,日常产生的其他垃圾中往往有大量可回收物,尤其是废旧玻璃瓶、废旧衣服、废泡沫等低值可回收物,市场上的废品回收经营者大多不收这类低值可回收物,为垃圾减量工作带来了很大阻力。

北京市朝阳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说,朝阳区不断完善搭建可回收物体系,目前,全区共有流动交投点550个,分类驿站234座,中转站5座,按规划建设的分拣中心1座,依托点—站—中心回收体系,不断将可回收物回收功能向居民端延伸,结合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工作的开展,朝阳区纳入统计的可回收物日均回收量峰值可达1000吨。通过在日常宣传中引导居民更多分出可回收物,对居民分类习惯养成和垃圾源头减量起到了有效推动作用。

2022-11-26 本报记者 韩秉志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787.html 1 <p> 垃圾分类,也能智慧化管理吗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