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用温暖举措留住人才

魏永刚

眼下,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近些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遇到一些困难,很多地方都把促进大学生就业当作人才引进的重要内容,不断出台新政策。

看到各地推出的人才引进政策,笔者想起今年毕业的一位大学生的话。他说,吸引人才要重视一些“小举措”。

这位年轻人从北京一所高校毕业后到浙江省余姚市一家化工企业就业。这家企业在乡下,距市区很远。来到这么远的地方,一开始他觉得很难待下来,几个月之后却感觉很安心。原因是这家企业不仅提供住宿,而且有通勤班车来往市区,生活很便利。他感慨,小举措让大学生安心工作,也增强了他对企业和社会的信任。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每年的大学生就业季,都能看到各地竞相亮出的人才引进政策。人才不仅关乎地方发展,还是一个地方最宝贵的财富。各地引进人才的心情都很迫切。在各类人才引进政策中,有发展前景描绘,有人文历史介绍,也有优惠政策展示,但事关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的“小举措”还不是很多。大学生初入社会,尤其是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就业,首先遇到的是生活上的困难。租房子找住处,熟悉生活环境……这些日常小事,影响着他们对一个地方甚至一份工作的评判。

引进大学毕业生,需要用事业来吸引人,也需要以前景来鼓舞人,更需要以具体生活帮助来温暖人。如果用人单位或者地方政府能用政策解决大学生生活上的困难,那么他们就能更快地投入工作,尽快适应新生活和新环境。例如租房补贴这样的人才引进政策,就对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有着切实帮助。租房补贴、提供公租房甚至宿舍这样的保障性举措,看上去都是“小举措”,却能直接解决让大学毕业生安心工作的大问题。各地在制定和推介各种人才引进新政策时,不要忘记加入这样切实有效的“小举措”。

2022-11-24 魏永刚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643.html 1 <p> 用温暖举措留住人才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