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群众过冬温暖干净

本报记者 李己平 马洪超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推进清洁供热,多措并举确保群众过冬温暖又干净。今年8月印发的《吉林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城镇清洁取暖比例大幅提高”。

在长春市绿园区,金石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供热分公司负责6.6万户居民家庭的采暖工作。该公司总经理刘志强告诉记者,他们共投入3280万元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部分工作已于今年10月完成。

除了传统燃煤锅炉改造,吉林省有关地方还积极探索使用清洁能源供热,如风光发电采暖、空气源热泵采暖等。

吉林省西部的白城市近年来新能源项目建设不断加速,清洁电力有力支撑了当地清洁供暖。在通榆县的一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由白城市通榆县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运行的电供暖项目于2017年建成,供暖面积48.6万平方米,每年电供暖用电量约45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865吨。

为推动电供暖项目,近年来吉林省还出台政策措施,对居民和公共建筑符合面积条件,采用直热式电能清洁取暖的,按建筑面积予以一定奖补。

为创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城市,延边州图们市2019年开始实施清洁能源供暖工程。截至目前,图们市2个居民小区及12个公建单位已完成清洁能源取暖试点改造,供热面积约18.85万平方米。

图们市城投集团负责人廉永洙表示,空气源热泵技术具有能耗低、效率高、环保性强等优点。近日,吉林省物资储备管理中心医疗物资储备库新建项目采用了清洁能源供暖。据测算,该项目如采用传统燃煤集中供热,一个采暖季需花费约30万元,采用空气源热泵供热则只需约24万元,可有效降低成本。

2022-11-21 本报记者 李己平 马洪超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461.html 1 <p> 确保群众过冬温暖干净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