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清洁能源替代纵深推进

本报记者 杨学聪

11月13日0时起,北京开始正式供热。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热办副主任尹波告诉记者,北京将发挥热电气联调联供机制作用,确保采暖季期间城市供热、供电、供气安全稳定。

2022年至2023年采暖季,北京市城镇地区供热面积预计达9.33亿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面积6.57亿平方米,城镇地区基本实现清洁供热。同时,北京已完成约2700万平方米智能化供热改造,可实现精准、高效、全过程自动化的供热效果,更好满足居民需求并节约能源。

北京始终坚持能源清洁化战略,将压减燃煤作为主要措施之一,2018年实现全市基本无燃煤锅炉、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表征燃煤污染的SO_2年均浓度连续5年保持个位数,北京成为全国清洁能源转型典范城市,为国家治理燃煤污染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条实践路径。

北京市是北方地区供暖面积最大的城市,供暖所需能源曾长期以燃煤为主。为解决煤烟型污染问题,北京连续实施了16个阶段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

在集中供暖方面,北京采取先城区、后远郊的推进方式,通过改电、改气、并入市政热力管网等工程措施,实施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针对分散供暖,北京市推动民用散煤清洁能源替代从核心区向其他城区、远郊区平原地区扩展。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累计完成民用散煤清洁能源替代130余万户。

压减燃煤从根本上改变了北京的能源结构,对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北京市燃煤消费总量从2012年的2270万吨压减至2020年的135万吨,压减比例高达94%;燃煤消费占能源消费的比重由25.22%降至1.5%。同时,清洁供热面积比重达到98%以上,清洁高效的城镇供热体系基本形成。

下一步,北京市将按照因地制宜、以电为主的原则,力争“十四五”期间基本实现剩余农村散煤采暖用户清洁取暖。

2022-11-21 本报记者 杨学聪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459.html 1 <p> 清洁能源替代纵深推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