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根基要牢

王春萌

发展农村电商,最终要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应进一步优化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筑牢农村电商发展根基。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体系,拓宽集群发展路径,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节,农产品获得不少曝光率,烟台苹果、荆州鱼糕、北海海鸭蛋等农特产品在电商平台频频亮相,销售业绩亮眼。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产业振兴是筑牢全面乡村振兴的基础。对乡村而言,产业发展最终要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农村电商发展也是如此。

近年来,伴随农业产业化、数字化水平的提高,农产品电商热潮一波接一波,从最初零星的“淘宝村”,到如今全国各类涉农电商超3万家、农村网络零售额超2万亿元,越来越多优质农产品走进大众视野。农村电商涉及面广,目前仍面临基础建设薄弱、服务配套体系滞后、生产分散、人才匮乏等问题,有必要找到行之有效的途径加以破解,进一步优化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筑牢农村电商发展根基。

完善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体系,离不开畅通的网络和便利的寄递服务。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7.6%,与城市相比,仍存在一定数字鸿沟。一方面,应持续增加农村地区网络设施建设,深入普及4G网络,逐步推进5G网络,实现农村信息通信提速降费,为电商发展提供快速便捷的网络支撑。另一方面,应改造提升村级快递服务网点,支持电商、邮政、快递等市场主体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有效对接,不断提升农村寄递服务能力。目前,国家出台了不少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各地不妨抓住契机,规划建设一批农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产地仓储保鲜设施,鼓励快递物流企业合理布局电商快递冷藏库,以完备的快递冷链物流体系,逐步降低生鲜农产品运输损失和物流成本。

经过多年发展,农村电商已逐步抛弃简单粗暴的成长模式,转而通过对商家的精准赋能、对用户的精准满足,挖掘新增长点。拓宽农村电商集群发展路径,势在必行。相关部门可以对此加强引导和对接协调,引进知名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在资金、税收、场地使用、证照办理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电子商务从事产品和服务营销,积极举办产销对接会、电商直播节等促销活动,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流量成为“新农资”。在此基础上,可充分利用当地特色产业、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合理规划建设集网络商品交易、物流配送、融资支持、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电商物流产业园,加强园区产业孵化和创新功能,实现品牌农产品“触网升级”。还可借鉴推广电商小镇、“淘宝村”成功经验,推动有特色产业的村镇创新发展模式,培育一批农村电商示范村、示范镇。

说一千,道一万,优质的服务才是最好的名片。为打造农村电商优质营商环境,各地应积极统筹涉农资金和产业引导资金,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发农村电商信贷产品和保险产品,简化农村网商小额贷款流程,营造良好的农村电商创业就业环境。相关部门也应优化配套建设,引导商贸流通资源下沉,强化农村电商市场监管秩序,健全农产品标识和可追溯制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行为。“酒香还怕巷子深”,要善于宣传当地农村电商培植政策,挖掘电商创业典型,通过总结推广,带动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枝繁巢暖,有凤来栖”,对于返乡创业就业的电商企业和人才,应加强仓储物流、土地流转、技能培训等公共配套服务,引导他们发挥头雁效应,激发农业内在动力,实现电商愿进农村、企业发展电商、农民参与电商的良好局面,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2022-11-19 王春萌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387.html 1 <p> 农村电商根基要牢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