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提出争办2036年夏季奥运会设想——

首尔向夏季奥运梦再出发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韩国棒球职业联赛在首尔高尺Sky Dome球场举行,该球场是韩国唯一一座全封闭棒球场。 本报记者 杨 明摄

为进一步提升首尔市的国际竞争力,开辟韩国经济二次腾飞之路,首尔市政府雄心勃勃地提出了争办2036年夏季奥运会的积极设想,并获得广大首尔市民的热烈响应。

首尔市政府近期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72.8%的首尔市民希望继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再一次举办夏季奥运会。受访者认为,首尔再次举办奥运会,不仅能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81.4%),改善体育基础设施(80.7%),还能提升首尔市的城市品牌价值(80.5%)。

根据夏季奥运会的发展历程,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在雅典举办后,共有6个国家举办两届或两届以上的夏季奥运会,分别是美国(5次)、英国(3次)、法国(3次)、澳大利亚(3次)、希腊(2次)、日本(2次),该统计数字包括了未来3届已获得主办权但尚未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国家。首尔市政府统计后认为,这些国家再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间隔时间平均为50年,2036年相较1988年汉城奥运会正好过去了48年,是再次举办首尔奥运会的绝好时间点。

但另一方面,43.8%的受访者认为,“大规模赤字带来的经济损失”是申办奥运会的最大隐患。首尔市政府认为,消除市民的这种担忧是在申办奥运之前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不仅有助于赢得民众对再次争办奥运会的更积极响应,也符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提出的“可持续性奥运会”目标。

首尔市对此提出的方案是,最大限度地发挥“1988年汉城奥运会”原有场馆等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既有体育设施的作用,同时借用首都圈地区大学和民间机构拥有的场馆资源,以使在奥运会承办费用中占一半比重的设施投资费用大幅下降。

首尔市政府详细研究了28个夏季奥运会运动项目,并比对了现有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场馆设施,结果发现,首尔已经拥有满足13个运动项目的赛场,另有9个运动项目可以借用位于京畿道或仁川市的赛场,只有6个运动项目需要建设新赛场,而且新建场馆的数量只有2个。

与此同时,首尔市提出了通过棚户区拆迁、老旧公寓重建等民间投资项目大幅缩减奥运村修建费用的考虑。首尔市政府曾经在筹办1988年奥运会时建设了5540套公寓,在奥运会期间用于各国运动员和记者团的住所,奥运会结束后出售给民间部门。这似乎已成为近年来奥运承办国的惯例,法国在筹备2024年巴黎奥运会运动员村时,也采取了类似做法。

首尔市政府还计划,将滑板、霹雳舞等无需进行大规模投资但深受年轻人青睐的开放型都市轻运动列入首尔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举办费用。

首尔市观光体育局相关官员称:“首尔已经拥有成功举办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经验,奥运会遗产赛后管理能力也得到认可。如果能争取到第二次奥运会主办权,不仅能促进首尔的经济发展,提高城市竞争力,还将使韩国经济迎来再次腾飞的机会。”

2022-11-18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提出争办2036年夏季奥运会设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332.html 1 <p> 首尔向夏季奥运梦再出发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