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新入库项目430个、投资额6935亿元——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着力有效投资

本报记者 曾金华

近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新入库项目151个、投资额2349亿元。其中,9月份新入库项目44个、投资额1016亿元。今年以来,新入库项目430个、投资额6935亿元,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自2014年以来,累计入库项目10331个、投资额16.5万亿元。

专家认为,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动PPP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注重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支撑保障,精准补短板、强弱项,持续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三季度,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新入库项目中,交通强国项目1017亿元,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636亿元,增进民生福祉项目304亿元,乡村振兴项目247亿元,科教兴国项目145亿元。

各地狠抓政策落实,想方设法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资金使用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政策举措落地显效,助力经济企稳回升。三季度,完成竣工项目139个,投资额1196亿元,环比增长62%。其中,西部地区项目466亿元,东部地区项目457亿元,中部地区项目196亿元,东北地区项目77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在宏观经济工作中,要把如何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放到更加重要位置。PPP模式在我国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后,已经初步成熟,取得了不少成效,在稳投资、扩内需、畅循环、促增长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表示。

北京市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兰萍也认为,今年以来,PPP整体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有效发挥稳投资、促增长作用。今年以来,有关部委频繁出台关于有效利用PPP模式,扩大重大项目投资渠道的相关政策,例如水利部发布了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大水利投融资创新力度,积极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展。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在有关文件中也都明确提出要鼓励创新多元化融资模式,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

“可见,PPP仍是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补短板项目所优先选择的投融资模式,将来会持续在‘两新一重’、绿色低碳等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挥重要支持作用。”周兰萍说。

值得关注的是,各地正在加强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巩固经济企稳基础。分类推进项目有序实施,储备一批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促消费的重点项目,为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夯实基础。统计显示,三季度储备项目新增117个,投资额2345亿元,同比增长222%。

周兰萍认为,PPP市场参与主体在确保项目前期运作模式合规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在PPP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识别和把控,以及争议解决机制的选择和策略规划,不断提升内外部的风险应对和处理能力。

“PPP模式作为连接政府和社会资本的重要渠道,对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也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支撑。要继续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特别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为PPP项目提供有力支持。推动更多公共领域引入社会资本,为社会资本提供更多选择,拓展PPP的发展前景和应用场景。”董煜说。

2022-11-17 本报记者 曾金华

今年以来新入库项目430个、投资额6935亿元——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289.html 1 <p>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着力有效投资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