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上新”焕发活力

杨开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近日正式发布。与2015年版大典相比,新版大典净增158个新职业,职业数达1639个。比如,工业机器人操作员和运维人员、农业数字化技术员和农业经理人等上百个新职业被纳入新版大典。

职业“上新”,不仅丰富了就业平台,为人们提供更多就业种类,还能带动相关产业加速发展,给社会注入更多活力。

相比新职业,一些传统职业逐渐消失在日常生活中。近些年,受预制菜流行等因素影响,厨师行业内有人对前景表示担忧。但也要看到,具备烹饪学、营养学、健康管理、酒店管理等综合本领且擅长新菜研发的复合型厨师,备受欢迎且能拿到更高的薪水。这说明,职业因时而变,传统职业也不是博物馆中的旧物,数字技术的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让不少老行当焕发出新活力,只要从业者勤学善思,不仅不会被“拍在沙滩上”,还可能闯出一番新天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面对当前职业领域的新变化,人们需要正确面对、积极适应。无论就业形态如何变化,每一份事业都有宽广舞台。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应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都应该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炒勺、焊枪、扳手等工具不只是谋生的凭借,更是不断提升职业能力的依托,每一位从业者都需要有苦练内功、提高竞争优势的职业追求。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在田间地头,就要精心耕作,努力赢得丰收;在商场店铺,就要童叟无欺,提供诚信服务。只要努力、用心,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随着技术进步带来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升级,各行业的劳动者都在与时俱进,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百职如是,各举其业。只要踏踏实实努力,不断创新、勤于学习、善于实践,提升自身能力,每个人定能在各自职业的舞台上放飞梦想,为社会进步注入新动力,为国家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2022-11-12 杨开新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038.html 1 <p> 职业“上新”焕发活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