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易宇、周观平在《宏观经济研究》2021年第6期《全球产业链重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竞争优势分析》一文中指出,目前中国制造业在生产成本上已超过东南亚等新兴制造业国家,逐渐处于竞争劣势,但在生产要素效率、产业配套能力等方面与后者相比仍处于竞争优势地位,需进一步改善和稳固。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切实推进和落实降成本政策,保障生产要素流通顺畅。规范资本市场,减少不合理融资要求,并增加实体企业在利润分成中的比重。第二,继续加强产业支撑体系建设,为制造业垒基石。加大对核心技术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工业“四基”和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扶持力度。第三,提升制造业发展升级能力,从“大”走向“强”。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整合力量加快攻克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支持首台套设备、关键零部件等市场应用,加速国产替代。

2022-11-11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987.html 1 <p> 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