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发展定位推动转型升级

王庆、何倩、张弓、穆雨竹在《中国物价》2022年第10期《贸易视角下我国制造业竞争优势演变及其国际比较》一文中,通过显示性竞争优势指数分析制造业细分行业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优势,从微观上了解中国在制造业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及国际差距,为找准中国制造业发展定位,推动制造业升级转型提供参考方向。建议,一是坚持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加快人工智能替代并重。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探索建立制造业上下游企业间软件平台、运行数据、运营流程、管理关系、控制信息等的协调贯通集成。二是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与强化国际合作并重。积极打造协同创新体系,完善以企业为主导的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和执行机制,建立相关企业牵头、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参与的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研发机制,提高技术成果转化率。强化重点领域国际合作,联合国外大学、智库、科研机构共建重点实验室,鼓励芯片等关键领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三是坚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与优化营商环境并重。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支持东部地区通过托管、共建等形式支持中西部、东北地区发展。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适时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

2022-11-11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985.html 1 <p> 找准发展定位推动转型升级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