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自购基金显投资信心

卜振兴

近日,多家公募基金开始自购旗下发行的基金产品,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基金公司。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共有132家公募基金自购基金831只,涉及金额474.6亿元。近期,证券市场存在一定波动,公募基金选择在此时自购基金具有明显意义,能够提振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

对基金公司而言,在产品管理中,基金公司履行信托义务,作为基金管理人需要做到勤勉尽责,但投资的市场波动和亏损由投资者自己担负。与产品管理不同,基金公司自购使用的是公司的资本金、公积金、未分配利润及其他自有资金。使用固有资金投资也要遵循买者自负、风险自担的原则,按照《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运用管理暂行规定》的相关要求,在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时更需遵循谨慎稳健的原则。

因此,自购基金也反映出当前权益市场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释放,目前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其一,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不俗。中国上市协会发布的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境内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2.37万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8.51%,净利润同比增长2.46%,光伏、新能源等行业的业绩表现亮眼。A股整体业绩良好,不少公司具备长期投资和持有的价值。

其二,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受多种因素影响,前三季度股市出现一定波动和调整。目前,上证指数动态市盈率处在历史低位;市场经过前期调整,风险也得到一定程度释放,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等的边际影响逐步减弱,市场进一步大幅下探的可能性较低。事实上,从长期来看,权益市场的回报是可观的。截至今年10月底,按照基日计算,上证指数年均回报率为11.54%,沪深300指数,基日以来年均回报率为7.8%。

其三,未来经济增长预期积极乐观,而宏观经济的长期向好就是股市的最大底气。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发展态势。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明显超过市场预期,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9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增幅2.8%,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加10.5%。宏观经济向好向稳的趋势没有变,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变,我国宏观经济表现出强大韧性,发展潜力巨大、空间广阔。

基金公司用真金白银表明态度,中国资本市场仍是价值投资者的好选择。

(作者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高级经济师)

2022-11-10 卜振兴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916.html 1 <p> 自购基金显投资信心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