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李沧区:

生态靓区绘就沧海青城新画卷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东枕崂山余脉、西拥胶州湾畔,这里水绿、山青,景色宜人,人杰地灵。2022年以来,李沧区加大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力度,加快解决“堵”的问题,大力整治“乱”的现象,着力做好“美”的文章,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力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行动,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绘就了一幅沧海青城美丽新画卷。

推窗见绿,公园在城市中,城市在公园里

“以前山上都是杂七杂八的违章建筑,现如今,这里环境发生了大变样,成为了我们每日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市民刘先生兴奋地介绍着家门口的山头公园——老虎山公园。经过整治改造,老虎山上原先的10余万平方米非住宅建筑和6处废弃采石坑不见了,代之为一座集生态保护、观光游憩、登山健身、科普宣传、人文展示、影视取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山体公园和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像老虎山这样的山头公园改造,近年来李沧区已完成9处,山体绿化整治面积约5.7万平方米。

此外,李沧区见缝插绿,充分挖掘边角地“潜能”,将城区内房前屋后、裸露地、废弃地等闲置荒地进行改造绿化,因地制宜,建成面积大小不等的口袋公园。还绿于民,满足公众对环境、公共服务的需求,让生活与工作在城区的人们出门就能遇见“美好”,逐步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打造出“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的美好生活空间。晓风湖畔、顺河支路游园、湾头游园……一批批崭新的口袋公园映入群众的眼帘。

水清河畅,绿水青山更靓,碧海蓝天更美

清晨,一群身着“李村河青年跑团”服装的跑者正在进行每日跑步训练。跑步训练结束,跑团成员们分头进行每日河段巡查。巡查中如果发现河道垃圾、水面漂浮物以及绿化带破损情况,河长、河管员会马上用“山东河湖长制”APP上报问题,有关部门立刻解决。像这样的民间河长、河管员构成了李沧水清河畅的根基。

今年以来,李沧区维修游步路道板和木栈道1820平方米,河道、暗渠清淤垃圾3.5万立方米,完成老旧污水管网改造2.17公里。此外,还加快河道管网改造,开展专用管线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小河道划界,河道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旧貌新颜,解群众“急难愁盼”,“家门口”大变样

“真没想到,小区空中杂乱的飞线得到了根治。”居住在李沧区九水街道九水东路社区老小区的吕先生兴奋地说。杂乱的飞线是老旧小区直观的“伤疤”,基于此,李沧区采取“运营单位+第三方”整治模式对老旧小区飞线线缆进行捆扎整治。

老旧小区改造是人民群众更关心、更直接、更现实的利益问题,“家门口”好不好,群众看在眼里。改造71个老旧小区楼座、加装电梯90余部、拆除存量违章建筑58.18万平方米、整治背街小巷263条、新增停车泊位近6000个……一组组数据背后,是群众“家门口”的大变样。今年以来,李沧区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着手,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联合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行动,针对老旧小区、开放式楼院、背街小巷等难点区域、堵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提升,将改造“改”到百姓心坎上,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数据来源:中共青岛市李沧区委宣传部)

·广告

2022-11-10

青岛市李沧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914.html 1 <p> 生态靓区绘就沧海青城新画卷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