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为技术创新增机遇添动力

银 晟

每一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的“黑科技”都令人印象深刻。无论工件大小都能精密加工的高端加工中心,能自己设计生产规划的机器人统合控制器,会拉小提琴的液压站……

随着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博会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市场相遇、产业相融、创意互促、规则互鉴的超大平台。这些在生活中不常见但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高端技术装备,正是在进博会的合作平台上得以与公众见面。

开放是为了合作,合作定能促进创新。技术创新从来就不是零和博弈,仅靠自身力量发展、闭门造车的技术创新只能一时,唯有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上协作交流,合作进步,才能让各方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世界同中国大市场的良性互动,为技术装备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机遇与动力。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进博会上展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展示其“独门绝技”和创新能力,并借此契机纷纷敲定合作意向和技术设备进口合同。本届进博会上,国家电投集团预计总签约金额达4.58亿美元,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引进国际高水平技术,可以促进先进技术加速落地推广、提升研发和生产效率,还可以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技术装备领域的借鉴交流、相互学习,在满足中国技术装备领域自身需求的同时,又能更好地助力全球技术装备创新升级。全球技术装备升级发展,又进一步推动我国技术装备的发展再上台阶。这样的良性循环,惠及各方,利在长远。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我们应把握大势,加强交流合作、互鉴互学,发展高端技术装备,促进产业升级,引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以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为支撑,更好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22-11-09 银 晟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859.html 1 <p> 开放为技术创新增机遇添动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