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赛道上竞技

——从进博会看“高水平对外开放”②

本报记者 袁 勇

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鲜明特征。新发展格局必然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放眼中国经济的未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哪里?赛道在哪里?进博会给了我们一个寻找答案的机会。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察跨国公司的战略布局,倾听企业高管的看法。

进博会食品展区,全球四大粮商悉数参展,琳琅满目的精美食品引来大量观众驻足,彰显着消费升级在中国的巨大潜力,让优质食品成为众多跨国公司争相竞逐的赛道。

ADM淀粉及淀粉衍生物事业部亚太区总经理、中国区总裁朱淋波表示,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和营养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给ADM在华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为了更好地贴近中国市场,近两年,ADM浙江平湖工厂和中国区科学技术中心相继投入运营。

看好食品赛道的还有达能。今年,达能展示了近百款覆盖各个年龄段营养需求的健康食品。5年来,达能累计将70多款产品引进中国市场,并新设了开放科研中心,扩建了医学营养生产基地,投资了2家专业特殊营养工厂。

随着中国政府在公众健康领域的关注和投入,以及中国人民对健康管理越来越重视,“健康中国”的赛道越发宽广,能容下全球跨国药企并肩奔跑。

住友制药在进博会上宣布,住友制药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作为其中国地区总部正式揭幕并投入运营,未来将作为其中国地区的管理中枢,协调统筹药品研发、生产及商业化全产业运营,推进创新药物在华临床研究进程,加快新药上市速度。

住友制药集团中国董事长兼总裁纐缬义隆表示:“中国的医药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今后也会持续增长。对于研发型的药企而言,我们看好中国市场环境。”

近年来,中国不断优化审评审批制度,推动更多好药惠及患者。众多跨国药企正是看中政策机遇,纷纷加码中国。

11月7日,梯瓦制药与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迈出了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早在10多年前,梯瓦的产品就进入中国市场。随着中国医药市场展现出庞大的潜力,公司于2018年组建本土团队,大踏步进入中国市场。

梯瓦大中华区总经理黄迪仁表示:“中国是梯瓦最重要和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我们希望服务更多患者,中国有条件让我们实现目标。”

随着中国全方位推动医疗水平提升,高端医疗设备企业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本届进博会,瓦里安医疗展示了诸多全球尖端医疗设备。瓦里安医疗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表示,从2007年到2022年,瓦里安北京总部用15年时间发展成为瓦里安全球最全产品线所在地,瓦里安将不断扩大本地产业链合作,未来三年直接物料采购金额每年增长20%至25%。

漫步进博会场馆,从悬挂的标语到展示的产品,再到嘉宾的观点,“数字进博”无处不在。

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中国消费者走在全球前列,率先完成了生活方式的数字化,为全球中小企业提供机遇,通过数字化方式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具潜力、最重要的消费市场,共享中国市场红利。

在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吴冬梅看来,数字化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是毋庸置疑的,“数字生态的建立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在中国一定会创造更多商机”。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数字化赛道上奔跑的,不仅有阿里巴巴、戴尔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也有不少跨界企业。

例如,武田中国与埃森哲等公司在进博会上签署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构建数字医疗领域孵化到商业化全周期的产业合作模式。武田在中国一直积极拥抱数字化医疗变革,不断进行相关产业布局。来自不同行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达成数字化合作,足以证明中国数字化赛道的无限魅力。

当然,中国的赛道远不止这些,中国市场还有很多“富矿”,等待国内外企业共同探索挖掘。中国赛道,共同来奔跑。

2022-11-09 本报记者 袁 勇

——从进博会看“高水平对外开放”②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858.html 1 <p> 在中国赛道上竞技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