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坚持系统观念的方法论

——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③

本报评论员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从现在起的中心任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中心任务、首要任务、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回答着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中国,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命题。战略判断之下,新的课题亟待破解。用什么样的途径完成新任务、凭什么样的精神攻克新挑战,关乎认识论,更明于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经济体系是由多领域、多环节的各种因素构成的复杂系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越高,系统性特征就越突出,任何一个环节发生变化都将影响整个系统及其他链条的运行。只有坚持系统观念,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辩证地而不是形而上学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和把握问题,才能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发展广阔宏大,唯有整体考量才能驾驭全局;改革开放关联耦合,唯有统筹协调才能协同推进。新时代的治国理政,从“五位一体”到“四个全面”,从新发展理念到新发展格局,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到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都是系统观念的鲜明体现,最大程度聚合起发展正能量,引领中国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系统观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各方面实践经验在思想方法上作出的新概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党的二十大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必须把握好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之一。

扬帆再出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任务突出了重点,也表明了难点。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之大,既意味着规模优势、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还意味着各地情况不同、禀赋各异,需要综合平衡、做好统筹文章。另一方面,更加深刻复杂变化的发展环境,带来更多两难、多难问题,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必须继续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既以目标为着眼点,又以问题为着力点,系统协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抓住“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立足当下,就是要将系统观念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桥”与“船”。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做出准确判断,理清各种错综复杂因素的关系机理,制定出正确引导全局的战略和策略;不断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把握规律大势,善于抓住历史变革时机,真刀真枪推进改革;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分析解决矛盾,在管与放之间进退裕如,统筹好活力与秩序;不断提高系统思维能力,调动发展合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实现更多突破,拓展发展新空间,完善发展新机制;不断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坚持公平正义,自觉在法治轨道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底线思维能力,驾驭防控风险,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做好应对最严峻局面的思想准备。

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朝着既定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遭遇艰险不可避免,碰到难事不可避免。越是逆风行进,越要坚持系统观念,做到心中有数、行之有度,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确保中国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2022-11-09 本报评论员

——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③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842.html 1 <p> 牢牢把握坚持系统观念的方法论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