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深化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恢复向好评析③

冯其予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我国外贸呈现较强发展韧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深化,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我国外贸呈现较强发展韧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深化,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从外贸情况看,今年前三季度,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努力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冲击。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2%,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7.4%,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

在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贸发展环境日趋复杂,外需增长放缓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中国外贸展现出来的韧性与活力,反映出我国外贸稳定增长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中国外贸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外贸企业履约、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与全球市场的贸易往来更加紧密。

外贸的稳定增长也反映出我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了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从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到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到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今年前三季度的诸多成就证明,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吸引外资成绩亮眼,我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热土。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37.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5.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8.6%,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7.9%。

近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公开发布,新版《目录》进一步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在持续鼓励外资投向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同时,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优化利用外资的区域布局,为进一步稳住外商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振外资预期和信心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0.04万亿元,增长20.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5亿美元,同比增长5.2%。中欧班列今年累计开行突破1.4万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2万列;海南自贸港开通首条非洲远洋集装箱航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步之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的第一年。我国与东盟国家扎实开展经贸合作,高质量实施RCEP,双边贸易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前三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4.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重提高至15.2%。我国连续13年保持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作为我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这向世界宣示了我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2022-11-01 冯其予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恢复向好评析③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439.html 1 <p> 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深化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