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活水澎湃成潮

李万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非凡十年,我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创新不断,人才济济,佳绩连连。创新驱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了新动能,塑造了新优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逐渐形成了支撑发展和保障安全的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格局。“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表述很明确。

人才是第一资源。随着围绕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引进等改革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更趋完善,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营造了良好创新生态。中国特色的国家实验室体系加快构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在科学创新路上,只要肯攀登,就能在世界创新之林占据一席之地。

创新决定未来,创新创造未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是新征程上赢得主动的关键变量,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从历史上看,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创新精神的民族,是拥有伟大创造能力的民族。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立足中国特色,着眼全球大势,把握阶段性特征,不畏劳苦勇攀高峰。每一项科技创新,都凝结着科研人员日日夜夜的攻关克难;每一次科技进步,我国都朝着科技强国的目标更近一步。十年间,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变化,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

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看,我国从2012年的第34位升至2021年的第12位。如今,我国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与161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关系持续发展。我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新的变化,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风云变幻,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迎接挑战,最根本的是改革创新。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就的蓝图,在新征程上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我们必须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增强人才的创新主体能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让创新“活水”澎湃成潮,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11-01 李万祥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436.html 1 <p> 创新活水澎湃成潮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