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广州开发区:

天工人巧日争新 科学之城再蝶变

广州科学城

金域医学的实验室

2018年10月24日,“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这一重要论断发端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广州科学城。四年来,这个脱胎于阡陌桑田的科学之城,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培育孵化科技企业近5万家,集聚“专精特新”企业超过130家,率先获批全国“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

四年来,这个崛起于广州东部的现代新城,枕戈待旦,闻鸡起舞,在党的建设、体制改革、空间提升、科技创新、人才高地、现代产业、开放合作、城市建设、民生福祉、历史文化10个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效,力争以更高标准交出“科学城五年大变化”的时代答卷。

这四年,见证了这座科学之城的灿烂蝶变。

活力之变:

优化体制机制,激发高质量发展巨大活力

活力之变,其密码在于体制机制之优。

四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优化体制机制上狠下功夫,很大程度地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率先在全国制定“专精特新10条”“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率先获批全国“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近5万家科技企业在这里安家。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占广州市近50%;国家“单项冠军”企业12家,占全市75%。

——率先在北上广深成立营商环境改革局、率先在全省成立行政审批局、率先在全国成立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创建省级营商环境改革试验区,推出“一门受理、限时办结、免申即享”改革举措,入选“中国改革年度十佳案例”,连续2年位居“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前列。

——创新解决知识产权证券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发展难题,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这里将打造成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创新之变:

院士和高层次人才数量翻番,居全市前列

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要实现“创新之变”,需要的是“天工人巧日争新”。四年来,在黄埔这片热土上,流传着无数科技创新故事,活跃着无数科技创新英雄。

这里的科技创新实力连续3年稳居全国经开区前列。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磅落地,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建设规划,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项目主体竣工,慧眼大设施预研工程投入试运行……全区聚集各类高端研发机构1000多家,省级高水平创新研究院9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9家,国家一流科技企业A类孵化器4家,占全市80%;孵化器总数113家,占全市的28%,名列全市前茅。

这里的院士和高层次人才数量已实现翻番,居全市前列。这里拥有国际人才自由港、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大湾区海归人才之家……海纳百川,广纳贤才;这里拥有知名院士逾110名、高层次人才近1300名……大咖云集,群英荟萃。

动能之变:

现代产业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之“势”

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由之路。四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立足产业基础,锚定全球前沿产业,以重大项目之“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势”,实现了“动能之变”,并获评中国高质量发展十大示范县市。

在这里,“万顷空间”业已形成。在这块4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山海相连,通江达海。由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临港商务区“四区四中心”构建的高质量产业空间布局,实现了全区省级以上平台全覆盖,形成承载高端产业的“万顷空间”。

在这里,“万亿制造”业已布局。粤芯半导体、百济神州、诺诚健华、华星光电、小鹏汽车等600多个优质项目相继落户,这里已成为华南地区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荣获“2019年度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大奖”;汽车、电子、能源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化工、食品饮料、电气机械四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已经形成,这里已成为大湾区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

开放之变:

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成企业投资理想地

中新合作、国际对接、湾区协同……四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达成了“开放之变”。

这场“开放之变”的背后,是中新合作的升级。中新广州知识城上升为国家双边合作项目,中新一期圆满收官、二期乘势腾飞。

这场“开放之变”的背后,是黄埔的国际合作朋友圈日益增大。经贸联系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货物进出口“快车道”开通,黄埔区入选国家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

这场“开放之变”的背后,是黄埔的湾区战略伙伴越来越多。国家药监局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审评检查中心广州工作处重磅入驻,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开发区)揭牌运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大湾区劳动争议研究机构、穗港澳出入境大楼相继落地……

这场“开放之变”的背后,是2021年广州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不断增长,稳居全国经开区前列,进出口总额居全国开发区第三,成为全球企业投资理想的选择地和发展地。

(数据来源: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广告

2022-10-18

广州开发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2780.html 1 <p> 天工人巧日争新 科学之城再蝶变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