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七十八点二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一万六千五百元增加到三万五千一百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江西省南丰县琴城镇琴台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小娟代表:

方便居民家门口就医

本报记者 熊 丽 刘 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看病就医作为民生之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近年来,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西省南丰县琴城镇琴台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小娟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速破解,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持续提升,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体系,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

黄小娟代表告诉记者,琴台路社区以先进的互联网科技为依托,创建了智慧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精细化服务。同时,社区积极开展义诊服务、医疗保障政策宣传等活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健康服务下沉,助推“党建+医养”工作落实落地落到位。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实际继续开展一系列居家医养结合活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健康支撑,让‘病有所医’的民生答卷更加暖心。”黄小娟代表说。

云南省腾冲市清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赵家清代表:

让幸福的佤村更幸福

本报记者 李万祥

“我们通过政策拉动、项目撬动、群众主动,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努力让幸福的佤村更加幸福,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省腾冲市清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赵家清告诉记者,如今的清水镇三家村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有钱赚,生活有奔头,幸福有方向。

“司莫拉”,佤语意为“幸福的地方”。然而,这个以佤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村落,曾因观念落后成为贫困村。2010年3月,年仅28岁的赵家清当选三家村党总支书记。他团结带领班子成员与村民一起,齐心协力拔穷根,一心一意谋发展。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引导村民转变思想,利用乡村旅游扶贫模式,2017年实现脱贫出列。

“我们推动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持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赵家清代表说,他们创办了腾冲清水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实施“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村民们通过股权方式入社,合作社两年来累计分红超过17万元。除了乡村文旅,村里还大力发展茶叶、核桃种植以及生态养殖等,推动实现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礼品,让越来越多的乡亲回到司莫拉,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一起过上幸福生活。

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符宇航代表:

培育更多创新型人才

本报记者 徐 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感到无比振奋。”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符宇航说。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四川轻化工大学瞄准地方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动向,立足产教融合,推进校地企合作,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锤炼。与自贡市政府、自贡彩灯集团共建彩灯学院,与四川阿细食品有限公司共建盐帮菜美食学院……这些特色产业学院已成为该校的金字招牌。以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为目标,该校还推进科研体制改革与创新,科研经费大幅增加,化学和工程学两个学科今年均入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前1%。与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的“晨光高性能氟材料创新中心”国家级平台获批,使该校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

“未来我们将继续把‘科’和‘教’有机融合起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创新型人才。”符宇航代表说。

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党委书记郝丽影代表:

织密社区养老服务网

本报记者 马春阳 吴 浩

“在人民大会堂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党的二十大代表、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党委书记郝丽影扎根社区工作15年,她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养老服务工作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老人,郝丽影代表以院落为单位将抚顺社区划分出9个网格,定期带着网格员走访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解决社区老人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把散落的力量聚拢到一起,整合成一个“拳头”。郝丽影代表积极引入社会资源服务队加入社区工作室服务圈,为居民提供助困、助教、助洁、助医、助行、助急的“六个助”个性化服务。

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发展的重心向居家社区倾斜。截至目前,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2万个,占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的88.9%。“报告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将一如既往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用真心换真情、以实干暖民心,争取推出更多满足老年人多元养老需求的服务模式,不断增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郝丽影代表表示。

2022-10-18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2779.html 1 <p> 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