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走深走实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记者曾诗阳)中共中央宣传部21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介绍,十年中,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两岸对话协商形成新局面,两岸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持续扩大,反“独”促统大势不断增强。

“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走深走实。”中央台办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2018年以来,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以及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支持台胞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帮助台商台企拓展大陆内需市场。截至今年6月份,41家台资金融机构获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53家台企在大陆上市。

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等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在大陆找到发展舞台。中央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介绍,目前已累计设立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服务和入驻台湾青年创业项目企业220多个。

“大陆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有1.6亿市场主体和全球最完备、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中央台办研究局局长仇开明表示,随着大陆的持续发展,将不断增强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牵引力、主导权。

“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马晓光说,两岸统一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制度化更加完善,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台湾经济发展空间更大,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创新活力更加生机勃勃。

2022-09-22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260.html 1 <p> 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走深走实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