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敖 蓉

近日,人社部等5部门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对美团、饿了么、滴滴等11家头部平台企业联合开展行政指导。这是自去年7月份《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相关职能部门第三次对头部平台企业进行行政指导。

一年多来,头部平台企业在维护灵活就业者劳动保障权益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和努力。美团外卖公开了“骑手劳动安全保障”相关规则,给予了骑手接单选择权和更合理宽松的配送时间等;一些网约车平台引导非劳动关系的驾驶员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提供多种保险选择,可由司机自行决定是否参与,为灵活就业者增加了保障。在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平台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有利于实现企业与从业者双方获益。

如今,各种灵活就业模式已经吸纳了2亿左右的劳动者就业。灵活就业规模逐渐扩大,形式更加多元,链条越来越长,对劳动者权益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

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了涉及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的措施,全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等工作,以灵活、务实的方式来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实际需要,为灵活就业劳动者保驾护航。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在劳动报酬、算法优化、劳动安全、职业发展、关心关爱、争议处理等方面还有很多亟待改进完善的地方。灵活就业人员还有很多忧虑和苦恼没有解决,制约着平台经济更持续、更长远的发展,因此,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健全体制机制建设。支持劳动者多渠道灵活就业,也需要头部平台企业带头保障劳动者权益,发挥好行业示范引领作用,支撑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2022-09-22 敖 蓉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256.html 1 <p> 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