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坚定不移走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

张家界何以火出圈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9月的张家界,山色明丽,满目苍翠,一派生机勃勃。

世界最高的吊脚楼形态建筑张家界七十二奇楼开街试营业,世界首台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音乐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剧场座无虚席,七星山景区悬崖温泉酒店项目顺利推进……据悉,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将在这里启幕,张家界秉持“办会兴城”理念,全面实施“项目攻坚、风貌提质、旅游复苏、招商引资、文明创建、安全防护”六大行动,大力推动旅游融合发展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7月以来,武陵源、天门山景区每日接待游客过万人,武陵源景区连续多天超过2万人,全市旅游呈现良好复苏态势。”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介绍,张家界是旅游资源富集区、动植物基因库、民族风情交融城、极限运动挑战地、区域交通枢纽站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张家界坚定不移走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发展全域旅游、深化文旅融合、创新文旅营销、优化旅游服务,“国际张”已成为湖南开放的窗口、旅游的龙头和享誉全球的名片。

奇峰秀水 实力“圈”粉

中秋小长假期间,与天门山齐高、宛若一座“天空之城”的七星山迎来旅游热潮。

乘索道而上,在森林覆盖率高达87%的满目苍翠中,一只由红色钢架、透明玻璃打造的“天空之眼”闪耀在1520米高的悬崖上,格外醒目。七星山旅游度假区是新景区,自今年1月正式运营以来,先后推出了“爱你带你‘飞’七星山新体验项目”“雪景美如画,七星山天空之眼上浪漫告白”等以爱情为主题的活动,其中,海拔1520米的“天空之眼”观景台与不远处海拔1314米的系马桩形成寓意“我要爱你,一生一世”的浪漫组合。“壮丽的风景,美好的寓意,成为年轻人告白、旅游打卡的新地标。”张家界七星仙山索道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田建兵用诗一般的语言介绍今年新运营的项目。

张家界地处武陵山脉腹地,境内奇峰三千、秀水八百,汇集了峰林峡谷、溶洞温泉、湖泊溪流、原始森林、红色景点等丰富资源,拥有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张家界地貌”命名地、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区“六张金色名片”。作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张家界入境旅游客源地达133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张”品牌唱响海内外。2021年与北京、上海等地共同上榜海外文旅影响力最高的中国十大城市。

乘首届湖南旅发大会的东风,张家界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先后建成茅岩河景区、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等一批文旅项目,不断优化以武陵源自然遗产观光游为核心,慈利东线观光休闲游、桑植西线生态人文游、市中心城区商务休闲游及天门山观光游为衬托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如今的张家界,31个等级以上景区、300多个大小景点星罗棋布,有山水、有人文、有激情、有故事。当地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策划了一系列吸引力十足的活动,“圈住”年轻人的心。从“五一”小长假的“张家界四大景区免票11天”,到“张家界暑期旅游优惠政策”、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吉祥物发布;从黄石寨高空扁带赛,到天门山“云纵天梯”跑酷大赛;从张家界顶踏歌行,到山间亲子艺术节;从“‘国际张’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到“驻华外交官‘种草’奇美山水”……通过举办近30个“旅游+”“+旅游”优惠活动,不断吸引国内外游客目光。刚过去的暑期,强大客流涌入“国际张”的峰林秀水中,武陵源景区7月份累计购票入园人次达45.91万人次,比2022年上半年入园总人次还多10万人次;8月份,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茅岩河四大景区日接待游客最多超8万人次;五号山谷、梓山漫居等民宿一房难求……汹涌的人潮彰显了张家界文旅复苏的加速度,也回应了广大网友“为张家界打CALL”“去年欠张家界的门票,今年暑假可以兑现了”的隔空表白。

文旅跨界 融合拓圈

“《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复演,我们家的牛又有工资拿了!”这个暑假,张家界农民张正发的心情好了很多。因为疫情影响,张正发家的黄牛“待业”了近一年。随着旅游市场的恢复,这头黄牛又回到“演员”岗位上,7月8日起至今每晚都有演出。

牛也有工资拿,是祖祖辈辈都在张家界务农的张正发从来没想过的。

2009年秋,《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开演,作为全球首台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音乐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不仅启用山水实景做舞台背景,连上台演出的黄牛也是真的。于是,张正发等几名村民家的黄牛成了“群众演员”,每晚演一场,15元工资。那时,靠耕田种地为生的张正发和妻子一年的收入只有6000元,而黄牛一年上场演出9个月就能领4000元工资。更令他欣喜的是,黄牛还给他带来了工作:张正发牵着黄牛上台饰演牛主人,一人一牛挣两份工资。“后来每个群演一场的演出工资涨到了30元,我俩一个月演出收入就有1800元。”张正发说,在演出季,每天下午四五点钟,他就会把在山上吃草的牛接回家,做好准备工作出发去剧场。这条通勤路,他们走了13年。“盼了快一年,终于盼到了剧场恢复演出,又可以拿群演工资了,真的很开心。”张正发说。

张家界是多民族聚集地,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数的75.28%,楚人文化、土司文化、民俗文化底蕴深厚,拥有10大类8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禀赋和特色文化优势,勇于探索实践,以文旅跨界融合培育发展新优势、积蓄发展新动能。

旅游演艺成为“延伸的美景”,在《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魅力湘西》《张家界千古情》《遇见大庸》等演艺节目的带动下,看演出成了到张家界旅游的标配。数据显示,今年,张家界观看演艺节目和购票进山的游客人数比例已达85%。“疫情的反复让旅游演艺节目演演停停。今年6月和7月,《魅力湘西》和《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相继复演。原本在外的近50名临时演员回来了,我们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优化节目编排,力争用最好的状态迎接游客。”张家界天门狐仙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欣说。

办会兴城 擦亮品牌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湖南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形成的历史和现实十分特别、很有特色。”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文旅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推进旅游产品、模式、业态创新,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叫响“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为进一步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旅游发展大会,集中整合项目、资金、政策等要素,推动承办地基础设施建设、整体环境优化、产业融合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四个提速’,实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张庆伟说。

经过激烈比拼,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花落张家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9月9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为湖南的旅游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湖南明确提出打造以张家界等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等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以长沙等为代表的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以南岳衡山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以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等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名片5张名片,通过擦亮、营销好这些世界级旅游资源‘大名片’,引领散落各地、灿若繁星的‘小名片’遍地开花,更好地推动全省文旅产业竞相发展、全面发展、升级发展,更快地实现‘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目标。”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主任杨浩东介绍,通过省、市(州)每年举办旅游发展大会,力争到2035年把湖南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意见》还明确,将从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对外开放、城市风貌、乡村振兴、旅游数字化、精神文明建设、旅游疫情防控8方面重点发力,推动湖南旅游发展。

“举全省之力、聚全省之智,以超常规的思维、举措、作风办好首届旅发大会,是湖南省委对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规划和要求。‘办会兴城’成效显著。”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说,张家界全面实施了项目攻坚行动、风貌提质行动、旅游复苏行动、招商引资行动、文明创建行动、安全防护行动等,全力推进年内完工的110个重点项目建设、年计划投资78.09亿元。其他13个市州依托市级旅发大会,围绕“办会兴城”共推进文旅项目193个、总投资1537.16亿元。

2022-09-18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坚定不移走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086.html 1 <p> 张家界何以火出圈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