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动”引领国产汽车走向高端

本报记者 杨忠阳

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整车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行。解 琛摄(新华社发)

8月27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猛士品牌和品牌专属“M”标识体系。同时,猛士品牌两款全新电动概念车M-Terrain、M-Terrain S也迎来首秀。这是继岚图品牌之后,东风公司聚力打造的又一高端品牌。

根据规划,猛士品牌首款车型将在2023年投产。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表示,作为公司“东方风起”计划、“科技跃迁”行动的战略支撑,猛士品牌承载着民族品牌向上的使命与担当。

自主品牌加速向上

“5月至今,订单数过2万辆,阿维塔11的大定车主中,有超过86%的用户选择了36.99万元起的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以及40.99万元起的超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高配车型;个性化选装率超过90%;大定用户下订的单车均价(含选装)超过了40万元。”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谭本宏表示,“单纯从订单的价格上看,这个消费数据的分配是能够支撑我们打造一个新的高端品牌目标的。”

为加快推动品牌向上,广汽埃安将打造Hyper高端系列产品,主攻25万元和40万元以上的市场。与此相适应,全新Hyper高端系列产品将应用埃安最新一代的领先科技,全新一代高性能电驱和星灵架构。“经过5年创新驱动发展,目前埃安已成为月销过2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告诉记者,目前完成“混改”后的埃安已在广州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拟引入不超过70家战略投资者。作为国有企业,埃安的目标不仅是成为科创板新能源整车第一股,更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汽车品牌集体向上。

继热销的理想ONE之后,理想汽车第二款产品——理想L9在常州工厂下线,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宣称要做“500万元以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而在小鹏G9首秀会上,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表示:“小鹏汽车非常有信心改变市场格局,在中高端以上级别市场快速普及纯电车型。”此前坚持高端化的蔚来则发布ES7,董事长李斌称要做“50万级大中型SUV的天花板”。

除了“蔚小理”之外,一直走中低端路线的哪吒汽车也发布哪吒S耀世版,售价33.88万元。“随着哪吒S上市,哪吒汽车将实现向上向新。一是产品向上,所有的车都是高品质智能汽车,产品定价现在最高定到30多万元;二是品牌向上,改变外界对哪吒汽车的固有印象。”哪吒汽车CEO张勇表示。

今年前7个月,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市占率达到83.6%,创历史新高,这使得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占率整体提升到了47.6%。在此背景下,包括东风、长安、上汽、北汽、吉利、长城在内的传统自主品牌,依托各自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加速发力高端新能源市场,推出了包括岚图与猛士、阿维塔、智己、极狐、极氪、沙龙在内的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铁成表示,经过持续努力和创新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已进入具有初步全球竞争力的历史转折点。在智能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我国汽车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商业模式、产业生态上形成先发优势,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形成品牌持续向上发展的势能。

机遇千载难逢

自主品牌高端化是所有中国汽车人由来已久的梦想。然而,在燃油车时代,自主品牌高端化却并不容易,除了吉利旗下的领克有所突破,大部分自主品牌只能在15万元以下的市场互抢“蛋糕”。面对产业变革浪潮,近年来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迅速抓住电动化和智能化新机遇,向高端化发起集体攻势,多个电动高端品牌平均价格突破了30万元,达到了燃油车时代自主品牌无法企及的高度。

“在智能电动汽车这条新的赛道上,我们有机会先发抢占用户市场。”谭本宏将自主品牌汽车大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次是轿车快速进入家庭时期,那时合资品牌不愿下探10万元以下市场,奇瑞、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实现了规模化;第二次发力是SUV市场爆发时期,长城、长安、吉利月销量屡创新高,合资品牌的SUV没有跑过中国品牌;第三次就是电动化和智能化,产品价格向上不断实现着新突破。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推动下,当前传统燃油汽车时代形成的汽车产品格局和品牌阶层正在被打破。“随着大城市汽车消费进入增、换购为主的阶段,城市用户的消费需求及消费能力升级,带动中高端汽车市场逐步扩大,我国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发展机遇。”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蔚来、理想、小鹏等新造车企业在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获得的认可,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从市场层面来看,高端新能源汽车赛道其实也在拓宽。岚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展术表示,市场不会因为更多的产品出现而变窄。以MPV为例,传统燃油MPV是一个下滑的市场,但是六座的中大型MPV和SUV,尤其是豪华级别的车型却是在往上走的。同时,全球汽车行业的趋势是由燃油车向电动化转变,目前电动车的渗透率是20%左右。这意味着70%多的人还在开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非常大。

此外,由于传统高端巨头在电动化转型上的保守,也给中国品牌向上腾出了空间。为什么保时捷、奥迪、凯迪拉克等传统高端品牌推出的纯电动车型销量表现皆不尽如人意?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新能源汽车分会会长李金勇分析认为,作为传统燃油车市场的既得利益者,高技术门槛的燃油车产品能带给他们丰厚的回报,“即使仅靠售卖汽车配件也够吃几年”,所以他们口头上喊着“加快电动化转型”,但身子还停留在“燃油车时代”。

核心技术是关键

品牌向上离不开产品和技术,尤其是领先对手的“硬核技术”。没有核心技术的加持,就很难有高价值产品。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为此公司投巨资先后研发了埃安弹匣电池、星灵架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这些三电技术和智能科技领域的研发成果,正是支撑产品和品牌向上的底气。未来广汽埃安将继续通过技术创新,“产品+生态”的构建,不仅把核心技术牢牢地攥在自己手中,还要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

“阿维塔11能实现溢价的背后,其实是设计、电池、自动驾驶、性能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以及品牌运营能力的提升。”谭本宏表示,作为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全新的CHN合作模式,长安汽车将在制造、品控、工程体系方面赋能;华为将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领域为阿维塔赋能,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车云等;宁德时代将在三电系统、能源管理、充电网络等领域为阿维塔赋能。通过强强联手打造领先的SEV(智能电动汽车)产品,提升阿维塔品牌力。

从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来看,每一次汽车技术和产品的重要突破,都是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密切配合的结果。一般而言,整车企业擅长技术集成,而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常常出自零部件公司,如汽油喷射、增压器、防抱死刹车等。但在转向电动化、智能化之后,汽车供应链面临重构,核心零部件不再是过去的发动机、变速箱,取而代之的是电池、电机和电控,中国零部件公司获得了崛起的机会。

换言之,这些产业链上零部件公司的崛起也为中国品牌向上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目前阿维塔11所搭载的CTP2.0高效成组技术电池包,是宁德时代已量产电池产品中最新最强的一代,与麒麟电池在技术上系出同源,配方也更加安全,稳定性更高。”谭本宏说。

宁德时代董事长、创始人曾毓群告诉记者:“宁德时代始终坚持合力共创,致力于以领先的动力电池技术及解决方案,帮助车企打造全球化高端汽车品牌,加速全球电动化转型。”

在拉长长板的同时,安铁成建议,未来自主品牌企业还应在技术短板上持续发力,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尤其加大高算力芯片、汽车软件、关键材料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力度,逐渐构建自己的品牌护城河,并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牵引,培育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集团。

2022-09-07 本报记者 杨忠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558.html 1 <p> “智能电动”引领国产汽车走向高端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