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湖北宜昌——

青山绿水催生避暑热

本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秋老虎”仍在发威。这个漫长而又炎热的暑期,不少城市居民逃离“火炉”般的城市,到乡村民宿小住。

湖北宜昌市兴山县高桥乡大槽村平均海拔1500多米,青山环抱、满目苍翠。8月24日中午,山下高温逼近40摄氏度,而大槽村仅28摄氏度。入住当地“蓝莓部落”民宿的游客,躺在林下吊床上,晃悠悠地享受“别样的假期”。

“天气越热,来这纳凉的游客就越多,前天就接待了300多人次,200多人就餐。”回乡创办“蓝莓部落”的村民王雄说,持续高温这段时间每天都是客满,游客很喜欢来这里摘蓝莓、看日出、住小木屋。

郑渝高铁全线开通带来了源源客流。一房难求是“高山小平原”兴山县榛子乡旅游旺季的住宿常态。“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满房,现在预订都需要提前一周。”甘元芳投资300多万元修建了3层民宿。一群来自武汉、孝感的游客正在吃农家饭、喝茶。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当地农户开办民宿农家乐的积极性也越发高涨。距康养核心区清风岭酒店5分钟车程的“巷子人家”农家乐,一天近万元的收入已成常态。目前全乡共有民宿100多家,入夏以来已接待武汉、襄阳、荆州等地游客万余人。

平均海拔1300米、森林覆盖率达92%、夏季平均气温22摄氏度的兴山县榛子乡,是宜昌的“高山康养胜地”。2018年,湖北万豪置业集团投资10亿元打造的系列康养项目在榛子乡落地,建成了一批集避暑、康养、游乐、宜居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地。

过去,贫穷、落后、闭塞曾是高山村的代名词。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吃够了偏远之苦的山村赶上了“避暑经济”风口,获得“高”红利。

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殷家坪村,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气温比山下低10摄氏度左右。8月中旬,记者看到村道两边的农舍都挂上了乡村民宿的招牌,游客的汽车来来往往。村党支部书记黄建华说,每天的客流量都在1000人左右。

“来这里避暑的住客多了,村民种植的蔬菜也卖得红火,每年能增收五六万元。”黄建华说,全村有60多户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仅今年6月至8月,他们平均每月的收入就能达到2万元以上。

地处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的三峡茶旅小镇,“千山云舍”的18栋独立小屋掩映在林海间。项目副总经理向清华说,近期这些精品民宿每天都是“满房”状态,树屋、家庭房车、临水观景房、半山观景房等特色房型尤其受欢迎。此外,“团建住宿”正成为乡村高端民宿的另一大主要客群来源。

7月以来,湖北宜昌市域内57家A级景区已接待游客155万人次,辖区内长阳、点军、宜都、秭归、远安等地星级酒店、民宿、房车、木屋等都呈爆满状态。订单短则两三天,长则一个多月。

宜昌旅游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旅游接待工作,顺势开展“书记(局长)带您游”短视频展播、武汉网络达人打卡宜昌大众餐馆和优质民宿等活动,推介宜昌文化旅游资源。

度假旅游需求迅速增长,为旅游市场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兴山县高桥乡乡长李明峰说,很多民宿主人还自掏腰包建起了村史博物馆、图书馆,将乡村的文化特色展现出来,承担起了提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资源就是最好的财富,我们将带领村民做足、做好山水文章,承接更多城里来的游客。”黄建华深有感触地说。

2022-09-04 本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湖北宜昌——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419.html 1 <p> 青山绿水催生避暑热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