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村BA”的乡土味

常 理

没有华丽专业的竞赛场地,没有丰厚的奖金,也没有耳熟能详的球队和大牌球星,但是依然引来了网络上过亿人次的围观——刚过去的炎热夏天,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的篮球联赛火遍全网,关注度甚至超过了不少专业联赛,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村BA”。

有别于人们在日常电视中观看的篮球比赛,“村BA”的核心是“村”,“乡土气”是其最真实的底色。无论是大黄牛、小香猪等接地气的奖品,还是穿着跨栏背心、拖鞋,拿着大蒲扇的现场观众,以及“只有本地农村户口”才具备的参赛资格。每一个环节细节都来源于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不卖弄、不做作、不浮夸、不浪费,只为满足农民群众日常的体育文化需求,吸引更多农村年轻人参与到篮球运动中。

特别是,举办篮球赛这一传统在当地已经延续了数十年。每年比赛期间,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都专程赶回家乡参加比赛、摇旗呐喊、出钱出力。“每逢佳节倍思亲”,中国人骨子里还是有一种对家乡的眷恋,而“村BA”无疑留住了“乡愁”,成为当地村民之间,家族、村寨之间维系亲情、友谊的桥梁纽带。

由此来看,“村BA”的出名并非偶然,它既是农民积极乐观生活态度的一种体现,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值得点赞和推广。正如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所说:“不能简简单单地用一场篮球比赛去评价它。”如果中国广大的农民群体都能像台盘村的村民一样热爱体育运动,如果能有更多农民因为热爱体育回到家乡、建设家乡,那么我国全民健身、乡村振兴的道路必将越来越宽广,体育事业的发展基础也将更加坚实稳固。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了《关于推进“十四五”农民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农民体育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纵观全国,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体育运动深入人心,农民参加体育运动、组织体育赛事的热情日益高涨。据统计,我国东北地区有52.3%的乡村举办过参与人数较多的体育赛事,中部和东北地区定期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乡村分别达到53.7%和53.5%;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年均举办体育赛事和活动超过500场,直接参与赛事活动人数达100万人次以上;此外,诸如挑扁担赛跑、抓大鹅比赛、跳竹竿比赛等乡土气息浓厚的各式体育活动在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广大农民正以最朴实的方式表达对体育的喜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此背景下,如何让“村BA”继续传承,成为农村发展体育事业的“标杆”赛事推而广之,值得研究。一方面,要守住“村BA”的“乡土气”。即便引来了关注,产生了商业价值,也要守住初心,明白乡村体育就是要贴近乡村、贴近农民,就是要把比赛设在村门口,就是要让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可以尽情观看,与村民打成一片,这才是真正符合农村发展需要的体育赛事。

另一方面,也要鼓励各地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勇于创新、大胆尝试,探寻适合本地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赛事活动,早日打造出自己的“村BA”品牌,持续释放乡村体育赛事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大对乡村体育爱好者、运动员、裁判员的技能培训力度,给他们成长提升的机会,更好地推动乡村体育赛事规范化、常态化发展,不断为乡村振兴、全民健身注入新动力。

2022-09-04 常 理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418.html 1 <p> 守住“村BA”的乡土味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