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塑造更高水平开放新优势

侯俊军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7个月进出口数据,按美元计价,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3.6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0.4%。7月份全国进出口总值增长了11%,贸易顺差扩大了81.5%。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强大,与国际市场的联系非常紧密,并未由于疫情等问题而断裂;国内降费减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通关效率等措施取得很好的效果;“一带一路”、RCEP、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红利逐步显现。

为确保外贸良好势头,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提前做好相关政策储备,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挑战和难题。通过有效提升进口增速,可以促进外贸企业后续生产和连带的出口增长。从量价角度而言,机电产品的进口需密切注意,尤其是集成电路进口数量减少幅度较大,汽车(包括底盘)进口数量减少16%。因此,政策工具箱需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市场变化的应对准备。从出口的角度而言,虽然稀土、成品油、肥料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但出口规模下降很多,如何确保价涨量不跌,亦需有相应对策。

基于此,展望未来,我国对外贸易要逆水行舟,实现持续稳定健康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从市场主体入手,确保国内外供应链、产业链畅通,并通过强有力的制度创新,在现有基础上全力塑造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优势。

其一,增强外贸经营主体活力,激活外贸增长潜力。国内营商环境应持续改善,外贸经营主体活力迸发,特别是民营外贸企业对外贸带动作用突出。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快速增长、比重提升,占到全国外贸总值的50%。应通过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增信、信保保单融资等方式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要稳住现有的外贸经营队伍,还要激励更多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开发更多的可贸易品,全面激活对外贸易增长潜力。

其二,增强供应链韧性,规避重大风险。国内企业应加强供应链建设,通过技术创新、标准兼容、供应商伙伴协同关系构建、供应商网络可视化、关键物料战略储备、近岸或在岸供应等方式,增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避免出现系统性、全局性的断链等风险。应战略性扩大进口规模和力度,丰富进口产品类别。适度扩展加工贸易规模,发挥加工贸易在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的桥梁作用。

其三,继续深化改革创新,释放开放红利。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不断进行制度创新,是获得对外贸易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条件。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当前已成为国内推动对外贸易制度创新最集中的领域,应积极探索自贸区的相关创新措施,充分应用、总结和推广这些创新做法,积极与WTO、ISO等国际组织的贸易规则修订、技术标准制定对接,主动设计和提供国际市场公共品,为我国外贸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市场环境。

(作者系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

2022-08-22 侯俊军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709.html 1 <p> 全力塑造更高水平开放新优势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