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中阿工业发展合作前景广阔

——访阿布扎比经济发展局主席穆罕默德·舒拉法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图为阿布扎比港口。 (资料图片)

当前,阿布扎比正在大力发展工业,制造业已成为阿布扎比非石油GDP的第二大贡献者。阿布扎比经济发展局主席穆罕默德·舒拉法(Mohamed Ali Al Shorafa)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阿布扎比乃至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阿布扎比与中国有着坚实友好的商业和政治关系,两国在阿布扎比未来的工业发展战略中将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舒拉法介绍,为了建立完善的工业基础设施,阿布扎比在过去15年里投资超过510亿阿联酋迪拉姆。2021年,阿布扎比工业部门许可证的发放数量同比增长17%,新建工厂数量增长了15%。2022年7月份,阿布扎比执行委员会发布其最新的工业战略,预计到2030年,工业部门对经济的贡献将超过6000亿迪拉姆。

为实现这一目标,阿布扎比将投入100亿迪拉姆,通过包括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推动工业4.0建设、设立人才发展计划、建立生态系统、增强本土供应链、发展价值链等6个转型方案,将阿布扎比制造业规模扩大1倍以上,在2031年达到1720亿迪拉姆。

“阿布扎比的综合工业战略蓝图将在未来几十年内塑造一个弹性和多元化的经济体系,并为企业的建立和发展创造理想的环境。”舒拉法表示,阿布扎比与主要海港和几个国际机场距离较近,与世界各地的实时连接度相对较高,这使其成为跨国公司运营的良好地点,为制造企业在中东建立子公司提供了便利。

吸引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投资也是阿布扎比的重要任务。舒拉法介绍,阿布扎比采取多项措施降低设立和运营企业的成本,并额外设立了基金和孵化器,支持在阿布扎比的公司发展。据介绍,当前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以及Hub71、Ghadan 21等组织都在帮助吸引和支持外国公司在当地投资,Hub71为很多处于初创期的技术公司提供住房补贴、办公空间和医疗保险。在商业方面,阿布扎比出台了《商业公司法》,允许外资在阿布扎比境内拥有100%的股份。未来阿布扎比还将采取更多开放举措,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改善全球连通性、增加服务于多样人口的文化和休闲活动、改进签证措施等举措,吸引更多投资者和人才到阿布扎比投资兴业。

在中国与阿布扎比的合作方面,今年6月16日,阿布扎比经济发展局(ADDED)与中国山东省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深化双方在工业领域的合作。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也为中国企业开辟了专属园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区,目前已有20家中资企业进驻。“中国是我们在非石油贸易领域的最大合作伙伴之一,尤其是在工业材料领域。加强这一合作关系与阿布扎比的经济战略目标相契合,与我们加强制造业发展的工业4.0计划同步。”舒拉法说。

中国高科技企业也在加快在阿布扎比的业务布局。舒拉法介绍,优必选公司此前与阿布扎比一家大型投资公司就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业务进行合作。商汤科技正在把阿布扎比作为一个服务于欧洲和中东地区的区域研发中心。舒拉法表示,鉴于中国在绿色技术、人工智能和其他前沿科技方面的领先地位,预计未来几年将在人工智能、绿色技术和其他高附加值的领域与中国进行更多合作。

2022-08-19 本报记者 周明阳

——访阿布扎比经济发展局主席穆罕默德·舒拉法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546.html 1 <p> 中阿工业发展合作前景广阔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