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强对非合作应真心实意

陈益彤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称,当地时间8月8日,非洲商务磋商会(JBCA)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日本东京经团联会馆召开。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时任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经团联、经济同友会非洲项目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政府机构和企业等参加会议,就促进日本进一步在非洲开展经济活动等达成了共识。分析认为,日本对非经济合作背后政治意图明显,竞争意识强烈,实效有待检验,应采取更真诚有效的实质性举措,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的非洲大市场。

非洲商务磋商会是基于2019年3月非洲开发会议官民圆桌会上采纳的民间提案,由日本政府机构、国内有关部门、企业和经济团体共同组成的常设会议机制,其成立初衷,是以促进日非贸易、投资及商务关系为目的,为日本企业、有关部门、政府机构提供开展日非官民合作政策对话的平台。对于日本政府来说,此次非洲商务磋商会是对在本月下旬举行的第8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8)的预热。萩生田光一表示,鉴于民间方面对于在非洲当地开展业务存在政局不稳等担忧,政府将进一步加大促进保障日本民间投资的措施力度,包括加强贸易保险和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同时,为促进非洲的产业化,将强化人才培养,做好“资源外交”。

分析认为,非洲市场对于日本政府来说具有巨大吸引力,非洲的人口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从长期投资和人才供应看,都具有难以替代的潜力。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非洲如今也面临贫困和粮食短缺等复合型困难。日本的确有必要与相关国家一道,优化非洲营商环境,帮助非洲渡过难关。

对日本经济团体而言,对非合作关注点主要在于日本政府应积极施策,助力本土企业尽快抢占非洲市场和产业,与其他主要国家企业形成竞争。分析认为,经济团体对日本政府在非洲市场投入力度抱有紧迫感,认为政府再不发力,将白白错失非洲的成长。此次磋商会上,经济团体方面表示,希望通过第8届非洲开发会议扩大在非商业活动规模,改善非洲的商业环境,支持日本在非创立公司等。经团联副会长大桥彻二称,日非间的经济合作普遍未形成政府间协议,如果继续袖手旁观,将进一步拉大与欧美和中国等之间的差距,希望政府尽快采取措施提供政策支援。

对于日本政府而言,通过“资源外交”与中国竞争海外市场,实现政治图谋,是其加大在非投入力度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在世界各地以所谓“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对冲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日本政府近年来对华竞争的重要举措,有观点认为,日本目前紧跟中国对外投资建设步伐,形成竞争搅局之势,拉拢当地国家,最终目的是遏制中国。

另一方面,对于日本来说,非洲是联合国的重要票仓,日本深耕非洲多年,正是希望通过经济援助让非洲国家为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投赞成票。近年,日本政府借助非洲开发会议等国际场合,在积极表态将给予非洲经济援助的同时不忘“夹带私货”,称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是日本与非洲的共同目标,已在国际社会中留下了“花钱买入常”的印象。

从实际效果看,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在非投资无论是规模还是成效都还未达到预期,民间投资动力不足,基建设施难以兼顾质量、成本和效率的关系,进度缓慢,近年来实际投资大多流向基础设施较为完备的南非地区,只能算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非洲自然资源丰富,人口潜力巨大,具有一定的经济发展空间。近年来,主要国家对非投资和贸易额不断上升。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真心实意促进非洲经济健康发展,帮助非洲国家摆脱困境,发挥潜能,成为真正有利于全球的大市场。日本也应采取实质举措,让非洲人民和全世界感受到其为非洲谋发展的真心实意,而不是将非洲国家视为用经济投资换政治资源的“交易所”,更不该将其作为对华开展零和博弈的另一“战场”。

2022-08-19 陈益彤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545.html 1 <p> 日本加强对非合作应真心实意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