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居民碳减排贡献绿色金融力量

谢永林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作为中国向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双碳”目标开启了绿色转型发展新时代,对个人提出了低碳生活和绿色消费新要求,也为绿色金融支持居民碳减排带来了新机遇。

气候变化问题关系人类共同命运,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全社会力量参与。研究表明,我国居民消费产生的碳排放量超过全国碳排放总量的50%,个人行为对资源环境的影响日益凸显。随着环保理念普及、减碳行动推进、绿色产品供给增加以及技术进步驱动,个人碳减排意识和需求逐渐被唤醒,个人碳减排量有望成为可交易的环境资产,进而衍生出个人碳资产和绿色金融服务需求。而建设一套数据准确、核算科学、评价客观的个人碳账户体系,是有效落实居民碳减排的先决条件。

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碳账户体系是承载个人碳减排记录、核算以及价值发现的最佳载体。作为金融产品服务提供方,商业银行自带账户和个人金融服务功能,兼具完善的内部运营机制,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资源投入和业务创新,引导支持个人碳减排。由商业银行创新建设个人碳账户,能基于账户体系充分发挥支付工具的调节作用,引导居民生活和消费方式的绿色转型,也能以自身资源投入来促进居民进行低碳消费。

国内多家银行已开始试水碳账户。如平安银行成立了由行长担任主任的绿色金融办公室,并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一级部门,将绿色金融作为一项产业长期发展。虽然监管对个人碳账户无硬性要求,但银行希望通过自身快速行动带动客户和伙伴参与到个人碳减排中来。今年5月10日,平安银行通过自有资源投入,在口袋银行APP上线了借信双卡碳账户“低碳家园”,用户可通过17种行为积累绿色能量,通过6种行为积累碳减排量。“低碳家园”以用户体验和需求为出发点,突破借记卡和贷记卡融合壁垒,是涵盖借贷全卡用户的个人碳账户。通过采用绿色权益回馈逻辑,以丰富的零售端金融工具和绿色权益体系来运营,激励用户践行“真绿”的碳减排行为,形成了从绿色行为、绿色能量到绿色权益的闭环,使银行与用户共同践行低碳理念,让“绿色消费”标签深入人心。

个人碳账户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产品,还面临诸多挑战:一是产品服务向金融业务延伸尚无成熟商业模式;二是碳减排支持工具主要面向企业端,对绿色零售业务的引导和激励不足;三是个人消费领域数据质量无法完全支撑监管绿色认定要求;四是暂无统一的个人行为碳减排量核算标准体系和价值衡量机制,个人碳资产的经济价值尚不明晰。为此,笔者建议:一是继续把内容做实,将用户衣食住用行玩等多种场景纳入,通过资源投入引导更多用户参与;二是持续配合监管制定个人碳账户全国标准,推动更多绿色行为的碳减排认证,实现科学计量,为未来个人碳资产交易提供支持;三是探索绿色评级、绿色权益与金融挂钩,为居民提供更多元的绿色金融服务;四是积极探索企业碳账户,助推碳普惠机制和体系建设。

总之,金融机构要将居民消费行为和绿色低碳理念紧密联动,加大对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的支持力度,用金融活水浇灌绿色发展,为全面支持居民碳减排和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绿色金融力量。(作者系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

2022-08-18 谢永林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494.html 1 <p> 为居民碳减排贡献绿色金融力量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