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新疆哈密“点亮”璀璨星空

本报记者 乔文汇

“星月皎洁,明河在天”。置身新疆哈密的旷野,天气晴好时,在夜色深处仰望苍穹,只见天空幽蓝、繁星满天,宛如一幅梦幻画卷铺展在眼前。“自然环境优良,大气特别通透,光污染等级小,十分适合观星,许多地方用肉眼就能看到星河和空间站过境。”拥有璀璨星空的哈密,越来越受到星空摄影师、天文爱好者等“追星族”的青睐。

近年来,哈密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自然条件,深入挖掘星空资源,递出“观星胜地”新名片。哈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吾尔叶提·吾守尔表示,哈密以培育“星空密语”文旅品牌为抓手,充分展示大美哈密的生态优势和星空魅力,推介夜间文化旅游新业态。

今年,哈密筹划了2022“星空密语”星空文化季系列活动,首季活动以“在哈密,见证星空魅力——星花怒放”为主题,已在六七月间成功举办。活动期间,知名星空摄影师戴建峰拍摄了一批唯美、治愈的星空大片。“哈密不仅有可口的哈密瓜,还有好看的星空,特别适合星空摄影。”他感慨道。

伊吾县苇子峡乡是2008年日全食我国境内“最佳观测地”。近年来,苇子峡乡依托优良生态条件,发展观花、采摘、观星等旅游项目,旅游业成为富民产业。

“当年来看日全食的人特别多,山杏供不应求。”苇子峡乡农民苏帕·白然木说,“我们地上有野杏林、蝴蝶谷,天上有星星,相信‘旅游饭’一定会越吃越香。”

茫茫沙山、片片胡杨、漫漫湖水、青青草原、皑皑雪峰,再装饰以朗朗星河,构成了一幅绝美画卷。

伊吾胡杨林位于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因胡杨的奇特造型,这片景区以“一树繁星”等为招牌,推出了夜游项目。伊吾西矿胡杨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满晓霞说,在景区内设计夜游等旅游产品体系,通过精细化和特色化设计,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哈密鸣沙山景区毗邻草原、雪山,同样是“追星基地”,景区推出的“露营+观星”,受到游客关注。星空摄影师周博说,哈密地形地貌丰富,鸣沙山等本来就极具吸引力,与星空结合后更是丰富了游客旅行体验,成为景区新亮点。

有专家表示,星空资源正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捧,哈密可以大力发展以探索星空为主题的探秘游、研学游、摄影游等,培育夜间经济新亮点、旅游产业新增长点。

据了解,2022“星空密语”星空文化季系列第二季、第三季活动,计划在8月中旬和10月初举办,将以哈密壮美星空为切入点,邀请国内天文界、摄影界等领域专家、摄影记者走进哈密,再一次展示绝美星空。

资源富集的哈密,已发现和探明的矿藏有88种,占全疆63.8%,其中在全国具备优势地位的有17种。从地下到天上,从地下宝藏到漫天星光,哈密认识资源、看待资源、开发资源的视角正悄然改变。

2022-08-13 本报记者 乔文汇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079.html 1 <p> 新疆哈密“点亮”璀璨星空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