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本报太原8月10日讯(记者李红光、梁婧)“中国这十年·山西”主题新闻发布会10日在太原举行,介绍山西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有关情况。

山西省委书记林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山西考察调研,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山西省委团结带领3500万山西人民,推动山西各项事业稳步向上、持续向好,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更加凸显。

林武介绍,十年争先进位,能源大省迈出崛起新步伐。山西牢记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和产业转型时代使命,狠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十年间翻了一番,经济总量连年进位。十年改革攻坚,内陆地区挺进开放新前沿。山西省以转型综改试验为引领,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创业,打造“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样本,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航,山西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发展动能持续转换、整体形象持续重塑。

林武表示,山西省坚定文化自信,深挖文化富矿,坚持树牢导向、力推精品、护好文物、做强产业,带动全省上下当好优秀传统文化守望者,奋力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十年倾力民生,老区人民福祉得到新提升。山西省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真金白银投入,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节节升高。十年减污增绿,表里山河绘就生态新画卷。山西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既算眼前账,更算长远账,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蓝天白云成为常态、一泓清水畅流黄河、绿色处处映入眼帘,美丽山西图景一天天变为现实。十年浴火淬炼,红色基因化为干事新风貌。山西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思想、抓队伍、抓基层、抓反腐,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林武表示,做好山西工作,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服务全局中办好山西的事情;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为人民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必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2022-08-11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946.html 1 <p> 山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p> /enpproperty-->